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成为世界第一风电大国 全国联网能力有待提高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5日 21: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8月15日电(记者王敏)风电是技术最为成熟、开发规模最大的清洁可再生能源。近年来,中国风电等新能源发展迅速。截至目前,中国并网风电达到5258万千瓦,中国已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第一风电大国。

  中国国家电网公司15日在京举行促进风电等新能源发展新闻发布会介绍,截至目前,国家电网调度范围并网风电达到5026万千瓦,六年年均增速87%。国家电网成为全球风电规模最大、发展最快的电网,大电网运行大风电的能力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据了解,大规模风电消纳一直都是世界性难题。与国外相比,中国的风电消纳问题更为突出。中国风电资源集中、规模大,远离负荷中心。在中国风电资源条件和系统调峰能力与国外差距很大的情况下,中国风电聚集地区的风电装机容量和发电量都超过了国外先进水平。

  在张家口市张北县的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记者看到该工程综合利用先进的化学储能技术,解决风电、光伏发电功率波动的问题,展示了智能电网对新能源并网的支持。

  在一系列措施的综合作用下,国家电网公司新闻发言人张正陵表示,目前中国风电利用达到较高水平。2011年国家电网经营区风电年发电量达到706亿千瓦时,较2006年增长了28.2倍,年均增长96%。2006年至2011年,风电年平均利用小时数达到1992小时,2010年达到2095小时,与欧美大体相当。

  从地区来看,部分地区风电运行指标达到或超过欧美。蒙东、蒙西、甘肃、冀北4个地区风电装机超过500万千瓦,占当地总装机比重分别达到22%、21%、20%、26%,风电年发电量占用电量比例分别达到40%、12%、11%、9%,与丹麦、德国、西班牙水平相当。

  “我们在风电规划设计、运行控制、调度管理、技术标准等各个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对风电的发展规律和特性有了更深的认识。”张正陵表示,中国用5年半时间走过了美国、欧洲15年的风电发展历程,实现了风电从200万千瓦到5000万千瓦的跨越。

  张正陵表示,中国风电规模从小到大,标准从无到有,技术从跟随到领先,运行控制能力从弱到强。“中国风电的发展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风电和电网之间形成了相互促进、良性互动、共同发展的新局面。”

  记者同时了解到,风电迅猛发展的几年里,电网处于风电发展的关键环节,也始终是各种矛盾的焦点。从全国看,风电占电源装机的比重只有5%,中东部地区调峰资源较为丰富,消纳风电的市场潜力未充分发挥。

  “目前的关键问题是大区之间的联系还很薄弱,还没有形成全国统一的大市场和与之相适应的全国联网能力。”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舒印彪表示,目前,现有大电网配置和消纳风电的潜力已经得到充分发挥,为实现中国风电等新能源规划目标,迫切需要加快建设一批跨区电网项目。特高压交流东纵、西纵等工程建成后,将极大地推动中国风电基地的开发和送出。

  据介绍,国家电网将加强统一规划,完善配套政策,加快调峰电源和特高压跨区输电通道建设,扩大风电消纳市场,采取多项措施促进风电等新能源发展。

热词:

  • 中国风电
  • 风电发展
  • 风电装机容量
  • 全国联网
  • 负荷中心
  • 国家电网公司
  • 电网项目
  • 调峰
  • 光伏发电
  • 世界领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