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粤文化产业“十二五”重点扶持龙头企业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6日 03: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延伸阅读

  ⊙记者 梁敏 ○编辑 龚维松

  广东省政府昨日发布《广东省文化产业振兴规划(2011—2015年)》,提出到2015年,文化产业将成为广东省重要的支柱产业,文化服务业增加值达到2200亿元,重点发展传媒出版、创意设计等八大产业。在企业方面,则将打造资产和销售过百亿元、核心竞争力强的龙头文化企业。

  《规划》提出,“十二五”期间,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力争实现年均增长12%以上,到2015年占全省GDP的比重达到6.5%以上;文化服务业增加值达到2200亿元,占文化产业增加值的比重超过45%。

  着眼于细分产业优势,广东明确了“十二五”期间发展的重要领域。其中,平面传媒业、出版版权业、文化创意业(创意设计、动漫游戏、音乐制作)、广电影视业、演艺娱乐业、网络文化服务业、文化旅游业、文化会展业等八大产业成为发展重点。

  为做大做强文化产业,广东省要求,鼓励社会资本进入政策允许的文化产业领域;支持有条件的文化企业上市融资和发行企业债券。 《规划》中明确提出,要“推动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珠江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南航集团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等国有文化企业,以及一批综合实力强的民营文化企业上市。”

  此外,《规划》还提出,广东将打造资产和销售过百亿元、核心竞争力强的龙头文化企业。这一点在重点发展的八大细分行业中体现得非常明显,很多行业都明确了扶持的企业名单。 业内人士认为,广东省文化上市公司将直接受益政策利好。

  据本报记者了解,A股上市公司中,粤传媒实际控股人为广州日报报业集团,而后者则是《规划》中明文扶持重点。此外,其他重点发展文化领域内的上市公司还包括,奥飞动漫、省广股份、中青宝、天威视讯,以及文化旅游概念股华侨城A。

  各细分产业重点扶持企业

  传媒出版业: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广州日报报业集团、深圳报业集团和家庭期刊集团

  广电影视业:南方广播影视传媒集团、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广东省广播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珠江电影集团有限公司

  网络文化服务业:腾讯、网易、南方新闻网、深圳新闻网

热词:

  • 规划
  • 文化产业
  • 文化企业
  • 动漫游戏
  • 文化创意
  • 文化传媒
  • 文化旅游
  • 龙头企业
  • 产业优势
  • 文化领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