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新能源泡泡破了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6日 03: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观察

  ⊙记者 吴琼

  2009年前后,美国吹起的那个“新能源”泡泡正被慢慢戳破。A123系统公司濒临破产,这家背负着无数盛名的新能源电池标杆企业,如果真以破产收尾,无疑狠狠地打了奥巴马新能源经济一记耳光。

  2009年前后,为了拯救处于金融危机中的美国经济,奥巴马政府开出了以新能源为首的清洁能源药方,砸下去数以亿计的巨额扶持资金。但三年过去了,清洁能源市场几乎全面沦陷——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光伏产业此起彼伏地陷入困境,号称具有领先技术的美国新能源电池企业相继破产或濒临破产。早在去年1月,美国电动汽车电池制造商Ener1就申请了破产保护。

  戳破电动电池泡泡的是什么?是市场,也是技术。奥马巴政府此前希望将美国打造成全球电动汽车产地和市场。但市场是无情的。几年过去了,全球电动汽车市场仍未启动。中国一家大型汽车集团高层表示,“这是可以预见的。我们一直认为至少需要五年至八年,全球电动汽车市场才有可能真正启动。”

  导致市场启动晚于很多人预期的,正是技术难关未被攻克。在采访丰田汽车、通用汽车高层时,记者获悉,电动汽车电池方向未明,现在的技术(包括磷酸铁锂技术、锰酸锂电池等)都并非最完美方案,无法兼顾安全、续航里程长、性价比高。以A123公司最具优势的磷酸铁锂电池为例,尽管较其他种类电池的安全性高,但也曾因质量问题引发大规模召回。菲斯克卡玛电动车就是受害者,其电动车搭载A123公司的电池,在美国消费者报告测试中突然熄火,A123公司不得不承认相关五号充电电池在制作上存在缺陷,因而启动召回。有消息称,召回成本将达6680万美元。

  2001年,A123公司在麻省理工学院(MIT)成立,信誓旦旦地大举进军全球市场。2009年A123公司登陆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大受资本市场追捧,但如今其股价已经从每股最高价25.77美元附近跌至最低0.4美元。12年来,筹资超过10亿美元,但如今几乎消耗一空。这个曾经骄傲地拒绝多位投资人的A123公司,没有再听到原股东红杉资本的投资福音,也很难再从资本云集的美国获取新投资。

  来自中国的投资人,成为A123公司最后的希望。在A123公司看来,在中国政府的主导下,中国的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市场正在扩张。但它忘记了一点,中国仍然处于全球汽车市场之中,中国汽车业逃不脱全球行之有效的法则——安全和高性价比。如果没有这两样,电动汽车将无法与传统汽车竞争,电动汽车时代的到来也将无从谈起。

热词:

  • 新能源
  • 召回成本
  • 光伏产业
  • 电动汽车
  • 2009年
  • 清洁能源
  • 锂电池
  • 续航
  • 标杆企业
  • 高性价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