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丁磊,一个追梦的事业家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6日 03: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手记

  ⊙记者 李锐 ○编辑 龚维松

  “我的梦想是要把张江建设成像硅谷那样的国际一流的创新科技园区,在这里,要能够诞生像IBM、HP这样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大公司,诞生像微软、苹果和脸谱这样的世界一流的创新公司。我想带动我的团队为这个梦想去工作。”

  有梦,就有希望,丁磊自来到张江那一天起,就开始编织一个有关张江未来五彩绚丽的梦想。他很认真地说,如果你有梦想,再大的困难和挑战都不是问题,有梦想才会使工作更有意义,才会使人生更充实。张江用20年时间度过了起步、聚焦和发展期,现在正面临着一个向更高起点转型的阶段,我们有志于去推动和实现这个梦想。

  多数人认识丁磊是从上海通用开始的,因为他在上海通用的经历实在太过辉煌。

  2005年1月,丁磊就任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副总裁、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在此期间,他根据公司实际情况制定并实施了决定上海通用未来发展的“多品牌发展”和“绿动未来”战略,成功改变了美国车体积大油耗高的产品形象,并改善了上海通用的绿色经营指标,引领上海通用进入新一轮扩张期。2010年,上海通用产销一举突破100万辆。

  2011年3月,上海市委市政府正式任命丁磊为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同时兼任上海市张江高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

  “我离开通用的那天,和员工一一握手,很多人都哭了。”说起这些,丁磊脸上流露出一丝不舍:通用汽车董事长艾克森还亲笔为我写了一个功劳奖状,上面列举了我在通用期间的十几项主要工作。从通用到张江,外面议论也很多,很多人都说我现在不做企业家了,改做政府官员了。事实上,如果要从内心来定义这个概念,我应该是一个事业家,因为无论是管理一个企业,还是运作一个园区,其实都是在做一份事业,管理的原理都是一样的。

  内敛、温和,但是也不乏坚持。这是丁磊给人的第一印象,这个来自复旦大学的理科生,有着明显的严谨理性的特质。他不善于在媒体面前夸夸其谈,也不喜欢过多谈论过往的成就。在对他的采访中,他最喜欢强调的,就是要用包容的心态来对人对事,这也与他到张江以后所积极倡导的“鼓励成功、宽容失败”的理念相吻合。

  “在这里,英雄不问出处,草根也可以在这里实现自己的梦想。”丁磊强调说,张江文化不讲资历,不讲经历,是以结果为导向,以结果来评判的。不论你是中科院的院士、国家级专家,还是一个来自边远城市的普通学生,来到张江自己创业了,只要符合条件的,都会得到扶持和激励,成功了,都会得到认可,失败了,也没有关系。这就形成了一种以成果转化,以市场价值为导向的价值观。这其实正是张江能够非常快地集聚各种人才和创新创业力量的一个重要原因。

热词:

  • 丁磊
  • 事业家
  • 追梦
  • 理科生
  • HP
  • 微软
  • 2005年
  • IBM
  • 通用汽车
  • 上海市张江高科技园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