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业界呼吁严厉打击借谣卖空行为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6日 03: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时报记者 李东亮

  转融通即将推出之际,对该业务可能引发虚假传闻盛行的担忧在加剧。

  业内人士纷纷呼吁监管层借鉴国外监管经验,追踪影响股价和市场走势的重大传闻源头和发布渠道,严惩利用虚假传闻非法牟利的机构和个人,必要时追究其刑事责任,以起到威慑的作用。

  昨日,兴业全球基金管理公司副总经理徐天舒在微博中称,这两天陆续有海外机构向包括著名价值投资者但斌等人借入股票,做空广州药业和中信证券。但斌在微博里回应称,他并未持有中信证券。不过,但斌并未明确否认有机构有意借入其持有的广州药业。

  对此,徐天舒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在微博里发布的这些信息均为从当事人微博上获知。

  不过,徐天舒微博中的表述容易使市场产生歧义。实际情况是,有海外机构仅从但斌处借得广州药业,而从另一位投资者处借得中信证券。对此,徐天舒表示,但斌等人微博发布后,各大网站出现了与之配合的虚假信息,包括中信证券海外投资巨亏、高管被逮捕等谣言,这应该引起监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对此,更有投资者认为,这是中国版的“浑水”,是一次转融通推出之前的做空策略演练。

  值得关注的是,不少券商研究人员也加入这场大讨论,认为这种不诚信的行为和浑水有着天壤之别。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表示,作为国际上知名的做空机构,浑水绝不是传言中的投机机构。相反,浑水的投资以严谨的研报为基础,其成果体现出有较高的研究水平,这才是浑水成功的真谛,例如发现上市公司无法解释的财务问题。但中国式的“浑水”则完全不同,靠的是通过股吧、微博等渠道发布虚假消息配合做空,这在国外是绝对不允许的,必要时需要司法介入,追究非法获利者的刑事责任。

  实际上,有不少机构长期存在着诚信问题,现在之所以引起社会各界的议论,原因在于担心转融通交易将使一些做空机构发布虚假信息的动力增强。

  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均表示,这种靠发布不实消息获利的行为无异于金融欺诈。监管部门需要密切关注制造恶性谣言卖空的行为,境外市场在打击借谣言卖空方面有成熟的机制,应该引入A股市场,在转融通推出之前制定监管“高压线”。

热词:

  • 做空
  • 微博
  • 卖空
  • 中信证券
  • 广州药业
  • 业界
  • 证券时报
  • 高压线
  • 投资者
  • 监管部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