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华信石油入主 华星化工将迎发展机遇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6日 03: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时报记者 王非

  华星化工(002018)今日公布董事会公告,公司将于9月3日召开股东大会审议《2012年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根据预案,华星化工拟向华信石油发行不超4.52亿股,募集资金不超19.72亿元,发行完成后华信石油将成为华星化工的控股股东。

  在华星化工7月20日发布的增发预案中,年产30万吨/年的离子膜烧碱工程募投项目一度招来舆论质疑:环保能不能过关,产能是不是过剩,项目审批有没有障碍?

  针对该氯碱项目已经产能过剩的质疑,近日,华星化工技术与研发部门一位负责人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项目早在3年前就已经获批,由于资金等问题,项目启动时间延缓。而从去年6月起,国家发改委将不再新上氯碱项目,这也从政策门槛上控制了行业产能过剩的可能。另外,国内有将近一半的烧碱项目属于隔膜法工艺,相对于离子膜工艺,存在产品质量低、耗能高、成本高等问题,因此,真正面临行业产能过剩的压力的主要是采用此类工艺的厂家。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项目拥有技术、地域、产业链、政策等方面优势。烧碱项目达产后,每年预计实现营业收入10.02亿元,净利润1亿元。

  该负责人透露,烧碱作为重要的基本化工原料,近年来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此次募投项目之一的年产30万吨/年离子膜烧碱工程项目,具有产品质量高、能耗低、生产成本低、基本无污染等特点;同时离子膜法制碱技术具有国际先进水平,被国家确定为化工重点发展的七大工程之一。项目建成后,将与公司的三氯化磷和草甘膦业务三者相辅相成,为下游产品提供更大的利润空间和更强的市场竞争力。

  此外,记者还从公司了解到,本次另一募投项目“年年富”配送中心建设项目建成后,公司将进一步拓展农资连锁经营网络,做大做强农资连锁经营。预计到2016年,公司终端销售网点由1200家增加至2800家,快速占领终端市场,同时以安徽省内22个物流配送点为依托,进一步深耕合肥、阜阳、江西南昌等市场,在这些地区新建大型配送中心,形成集大型销售、农资仓储、物流配送等功能于一体的物流配送网络。公告显示,项目达产后,每年新增营业收入6.66亿元,净利润5053.67万元。

  市场人士认为,本次发行将为华星化工引入长期战略投资者,公司将依托华信石油强大的资源平台和资金实力,延伸上游产业并以此强化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同时,华信石油利用自身强大的商贸资源和资金实力,加快产业整合步伐,不断做强做大上市公司经营实力。

热词:

  • 华星化工
  • 石油
  • 华信
  • 农资连锁经营
  • 物流配送
  • 产能过剩
  • 证券时报
  • 2012年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
  • 达产
  • 离子膜烧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