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瞄准中小企业闲置资金基金公司加速创新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6日 03: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时报记者 程俊琳

  嗅觉灵敏的基金公司又捕获商机。证券时报记者获悉,财政部对中小企业的巨额资金支持引起基金公司的兴趣。针对企业销售淡季的资金闲置问题,有基金公司提出为中小企业盘活闲暇期资金的解决方案。

  来自财政部的消息显示,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整体框架已设计完成,预计年底前推出。中央财政预算将分配150亿元,分五年到位。对中小企业来说,今后将会有更多扶持资金保障,如何对这部分资金进行有效管理并利用最大化,成为不少中小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日前海富通基金针对这一市场需求提出解决方案,即利用货币基金为企业推出“金账户”业务,目前该方案已得到不少企业认同。据了解,这一业务基于货币市场基金,通过在申赎机制上进行适度创新,帮助中小企业盘活短期闲置资金。“具体而言,就是通过直销进行T+1赎回机制,这一点在银行渠道还无法做到。”据相关人士透露。

  对中小企业而言,最有效的方案是T+0赎回机制,但目前条件下,实行T+0需要基金公司大量垫资,暂时无法操作。某中小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一直有利用闲置资金进行投资理财的需求,但资金流动性要求很高,希望能规避证券市场风险。据介绍,中小企业最为显著的特点是,很多公司在销售中有淡旺季之分,资金在某些情况下处于闲置状态。在当前经济低迷的形势下,不少公司面临生产成本上升,利润率下降的问题。降低资金闲置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显得愈加重要。

  事实上,不少基金公司一直在寻觅货币基金与闲置资金之间的最佳合作点。上海一家基金公司产品设计人员透露,公司针对企业闲置资金这块巨大蛋糕,一直在进行多种产品以及业务模式创新。“企业对资金流动性要求很高,如果流动性问题无法解决,创新方案对这部分资金的吸引力不大。”上述人员认为,T+1赎回机制只是部分解决了企业资金流动性问题,但一些紧急资金需求,还存在资金划拨无法到位的隐含风险。所以,如果能在目前创新基础上再行一步,获取这块大蛋糕的希望将大大提高。

热词:

  • 基金公司
  • 基金整体
  • 闲置资金
  • 资金流动性
  • 海富通基金
  • 创新方案
  • 中小企业发展
  • 货币市场基金
  • 证券时报
  • 资金需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