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秋粮关键时 打好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6日 04: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眼下,从东北平原到江南水乡,秋粮成熟正进入关键时期。水稻抽穗灌浆、玉米抽穗扬花,整体长势良好,一两个月后有望迎来又一个喜人的秋收。然而,今年保秋粮同样面临一场防灾减灾的攻坚战。

  今年入夏以来,我国部分粮食主产区病虫害偏重发生,防治是重点战役。同时,防汛抗旱也不可忽视。

  面对病虫害防治“虫口夺粮”和防汛抗旱“龙口夺粮”两大挑战,各地各部门正在紧急行动。农业部要求“奋战60天,虫口夺粮确保秋粮丰收”,并派出工作组督促指导。同时,各地充分认识到农业防汛抗旱的严峻形势,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在着力做好强降雨和台风防御的同时,积极利用雨洪资源,储备抗旱水源,提高抗旱保灌能力。

  从当前的形势来看,在采取针对性措施的同时,尤其需要注意的是抓落实。粮食生产是很具体很实在的工作,打药施肥、开沟浇水,哪一点都来不得半点虚浮,否则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比如,眼下的玉米黏虫防治,最好的办法是统防统治,但统防统治需要经费,这些经费落实了没有?各地各级相关部门必须紧盯紧抓。再比如,针对水稻区的稻飞虱虫害,在一些规模化种植较好的地区如东北农垦等,农技员下田下地的机制严格,一有病情就能发现,而其他地区尤其是人多地少的农区,能否确保农技员经常下田下地观察,也需要抓好落实。农时不等人,尤其在病虫害暴发的当口,更要防止各项措施只落实在会议上、口头上和程序上。

  还要注意的是麻痹思想。农业“四季歌”,年年都要唱,各地各部门针对一些常规性状况也都准备了相应的程序手段,具备了一定的应对能力,这就容易对一些灾害情况想当然处理,特别是在夏粮九连增的情况下,对再夺秋粮丰收容易掉以轻心。但越是临近丰收,越要倍加小心。就防汛而言,今年虽未发生大面积洪涝,但仍大意不得,目前鄱阳湖水位已连续半月超警戒,防汛形势依然严峻。此外,一些南方水稻区除了对付稻飞虱等病虫害,晚稻成熟期还要面对可能的“寒头风”等灾害。

  因此,粮食一天不到手,一天就不能放松。“虫口夺粮”、“龙口夺粮”不是小事,更不是易事,只有应对得当、应对到位,才能取得最后胜利。

热词:

  • 秋粮
  • 防汛抗旱
  • 统防统治
  • 稻飞虱
  • 稻区
  • 四季歌
  • 虫口夺粮
  • 龙口夺粮
  • 抽穗扬花
  • 玉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