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英利:人人都是发明家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6日 04: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尺长、三指宽的柄,连着一拃长、两指宽的推板,轻柔稳妥地完成工艺上本该由高精密机械手完成的抓起、转向、推动等动作——“别看玩艺儿小,价值不过两块钱,它可办大事省大钱呢!”英利集团总裁苗连生得意地说,“是一个1992年出生的孩子鼓捣出来的。”

  这个“办大事省大钱”的小推板由白色塑料做成,用于生产线上的光伏电池片的推移,由我国光伏电池业排头兵英利集团一个现场工人发明。它不仅替代了需要进口的、每台过百万美元的机械手,而且,一可使在生产线上运动的电池片减少甚至不损伤,二可提高运行速度。如果采用机械手,不仅要请外国专家驻厂研究设计,而且还要给他们至少一年半载的生产运行调试时间。

  记者感动于这个发明,但现场解说人员却又介绍起下面一个个发明来,甚至没来得及介绍发明这小推板的工人名字。“不是他们不重视、不知道,是因为在我们英利集团,这种技术发明和工艺改进太多了,几乎天天都有,说不过来。”苗连生说。这位英利集团的创始人和总裁,号召人人都当发明家,自己更是成天“泡在车间里瞎琢磨”,硬是把个以八零后和九零后青年人为主体的民营企业做成了“发明学校”。当然,发明的方向只能是:最优质量下的费用最低。

  英利的低价光伏电池是发明创造的结果。

  记者在采访中常听到一些地方或企业谈自己拥有多少多少傲人的专利,英利人却不热衷于谈这些,因为他们的发明只针对自己的眼下问题和未来目标,他们的工艺改进只适用于自己的生产线,甚至只适于自己企业的人来应用——有些小发明是系列化的,环环相扣,非英利人不知如何操作。“这就是英利,玩虚的没有用,”苗连生说,“弄那些名声也没好处,只需要把费用降下来、把产品和服务做到最好。”

  于是,英利的硅锭出片率全球同业最高、电池片破损率最低、电池成本物耗能耗最低。于是,长于小城保定的中国英利成为全球同行业投入产出效益比最高的企业,成为最有价格竞争力的企业。

  目前,英利集团的“熊猫”N型单晶硅电池实验转换率已达20%,是全球三大高效太阳能电池之一,而其新一代MWT电池的转换率有望突破21%,但英利人并不满足。8月5日,国家863计划重大课题“效率20%以上新型电极结构晶体硅电池产业化成套关键技术及示范生产线”在英利启动。作为《太阳能发电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的重要项目之一,该项目将重点研究N型MWT太阳能电池关键技术核心,目的是提高光伏电池的太阳能转换率,降低电池成本。“凡是能降低成本的事,我们就坚决地投入。”苗连生坚定地说。

热词:

  • 英利
  • 出片率
  • 硅锭
  • 八零后
  • 发明家
  • 熊猫
  • 转换率
  • 推板
  • 光伏电池
  • 太阳能电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