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嶂石岩下“农家乐”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6日 04: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为修这路,俺们就是停他一年业也愿意。”杨顺义说这话时很诚恳。这位36岁的乡间能人,在赞皇县城开过出租车,做过小生意,后来看到乡村游兴起,回家乡嶂石岩村开起了农家乐饭店。

  嶂石岩地貌为中国三大砂岩地貌之一,其他两种丹霞地貌和张家界地貌已是有国际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既然“全世界的人都喜欢看特殊地貌”,所以,杨顺义相信自己的家乡嶂石岩地貌会成为旅游热点。但是,“没想到,路越来越不好走了,人家游客都有意见”。杨顺义告诉记者,这些年自己只能千方百计以最好的服务来让游客高兴些,至于改造眼前这条路,“是想都没敢想的事儿”。因为说了十多年了,可路还是崎岖颠簸。

  去年,赞皇县委、县政府提出“生态立县、旅游兴县”发展战略后,着手拓宽改造这条县城通往嶂石岩景区的路,杨顺义和乡亲们高兴得奔走相告。“没有一家因为拆迁有意见的,都积极配合。”杨顺义告诉记者,他原本以为修路期间不会有游客了,所以“打算停业一年,没想到今年春夏两季来客比往年更多了,真的是从心里感谢县里办的这些好事”。

  杨顺义说的“县里办的这些好事”包括:4月的“嶂石岩”杯越野邀请赛,5月的“嶂石岩”全国摄影大赛,6月的首届“枣花蜜蜂”文化节等旅游文化活动。这个国家级贫困县还决定每年拿出3%的财政资金作为旅游发展专项资金——杨顺义指着离他家很远的村头的指示牌和停车场说,这些都是县里做的好事。

  “各种好事”引来了京津冀晋鲁豫等多省市游客,也让嶂石岩景区融入了西柏坡红色圣地、正定大佛寺、赵县赵州桥、临城崆山溶洞、山西大寨等景区构成的文化旅游线路中,更让都市旅游者认知了“避暑好去处”的嶂石岩。到嶂石岩避暑已成一些旅行社向中老年人推荐的夏季旅游线路之一。

  7月18日傍晚,记者在景区遇到30多位来此休假的北京老人,80岁的贾连义老先生是位退休的外交官,他对这里的生态环境和农家乐服务赞不绝口,“想吃什么可以自己点,比如今天是入伏,我们点了素馅饺子,人家全用山里产的素食给我们做”。每天60元的食宿费也让老人们感觉能接受,“有太阳能热水器,随时能洗澡,干干净净的”。

  望着正在施工中的道路,贾先生和老伙伴们对记者说,这路修好后他们会考虑年年都来嶂石岩避暑。

  杨顺义说他现在不操心路的事了,可又添了新的心事:路通了以后,客人越来越多,“咱们一心想对人家游客好,叫人家感觉咱是真的热情,可城里人的想法和咱不一样,咱就是不知道怎么做才是最好。俺们正在学普通话,外语是不会的”。说这话时,杨顺义的眼神交织着渴望、向往和些许迷茫。

热词:

  • 嶂石岩
  • 农家乐
  • 杨顺义
  • 砂岩地貌
  • 游客
  • 景区
  • 避暑
  • 这话
  • 太阳能热水器
  • 邀请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