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电子信息产业 做大更应求强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6日 04: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2011年我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评比结果。结果显示,我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去年实现利润总额884亿元(折合138亿美元),排名前三的华为、联想和海尔主营业务收入均超过1000亿元。

  这组数据表面上看似光鲜,实则却生生戳到了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的痛处。我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的利润总额,仅为苹果利润的40%左右;前三名的营业收入与苹果1082.49亿美元的规模相比更是“小巫见大巫”;即便是百强企业的营业收入总和(约1.76万亿元),也只有苹果的两倍多。

  这也表明,在电子信息产业快速发展的今天,我国电子信息企业与国际先进水平之间的发展差距不但没有明显缩小,反而有扩大的趋势和苗头。众所周知,我国电子信息产业以代工起家。在这种模式下,企业为获得更多利润,必须追求规模的大而全。而当数量扩张成为主要目标时,企业只需复制自己或者别人走过的路,完全不必考虑标准、品牌、技术、人才和效益等领域的创造性,这也导致了当前我国电子信息企业产品竞争力偏弱、附加值偏低、可持续发展能力不强。

  近年来,尽管企业不断加快追赶发达国家的步伐,但上述问题并未得到根本性解决。随着发达国家电子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我国的电子信息产业不仅面临“不强”的局面,连曾经引以为豪的产业规模也面临挑战。我们靠什么来“拯救”电子信息产业?

  此次评比结果,给我国电子信息企业敲响了警钟。电子信息产业不能再走一味追求规模、守旧而不创新、粗放发展的“大、老、粗”模式,而要注重行业企业的价值提升。要完成这一转变,关键是要尽快补上自主创新能力不足的短板,在创新中找出路,向创新要效益。

  创新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一个企业要在成功的路上走得更远,就必须持续创新。而如何才能做到持续创新,避免创新成为一句口号或者一时冲动?苹果公司从创办至今,推出的每一款产品都不跟随别人、模仿别人,这种对创新的专注,不仅使其产品皆成行业标准,也成就了苹果今天的辉煌。从苹果身上,我们应该看到,一个企业的成功,不仅要有人才队伍、要激励创新的机制,更重要的是要形成热爱创新甚至偏执于创新的文化氛围,使每一个员工始终保持创新的活力。

  从宏观层面上看,国家应注重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优势企业集聚,逐步形成符合产业发展方向和现实处境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推动全行业从以加工组装为主转到以自主知识产权和自有标准、品牌为抓手的模式上来,才能完成产业发展的“自我救赎”。

  总之,电子信息企业的产品、价格、渠道、品牌的竞争,从根本上看已经成为创新能力的竞争。在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中,我国电子信息企业要有所突破和发展,必须坚定不移地立足创新。只有依靠创新,我国电子信息企业的生存环境才会越来越好;也只有依靠创新,我国才有可能出现具有长久生命力的世界顶级科技企业。

热词:

  • 电子信息产业
  • 我国电子信息
  • 自我救赎
  • 拯救
  • 电子信息技术
  • 苹果公司
  • 持续创新
  • 代工
  • 激励创新
  • 创新要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