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热雷雨” 及时雨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6日 0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杭州8月15日讯

  记者 陈文文

  气温如走楼梯般“节节高”。8月12日后我省进入了新一轮的晴热高温阶段,且炎热程度一日更胜一日,杭州12日最高气温35.3℃,13日36.3℃,14日37.4℃,今日与14日持平。省气象台今天发布本月来首个高温橙色预警,余杭、萧山、富阳、桐庐、衢州、龙游、永康、建德8个县市也发布了高温橙色预警。

  在这般高温“烤验”中,雷雨成了救兵。中午时分,隆隆雷声响起,湖州、嘉兴、杭州等地都迎来了一场“及时雨”,局部地区雨量在20毫米至50毫米。这场雷雨虽持续时间不长,但却带来了短暂的“清凉”,地面温度平均下降了3℃至5℃左右。

  夏天最常见的就是这种雷雨“小插曲”。专家称,这次的强对流天气是典型的夏季“热雷雨”,由于气温高,热力条件好,高空有弱冷空气渗透,造成部分地区对流云团发展,冷暖空气对撞而引发雷雨。热雷雨的特点是来势汹汹,持续时间却不长。局部短时降雨很大,但是降雨分布不均。

  高温绝对是近日的“主角”,热雷雨也将是这几天的“常客”。省气象台今天发布的预报称,今天傍晚到夜里,浙北地区半夜前局部阴有阵雨或雷雨,有雷雨地区短时风雨较大。明后天东南沿海地区多云到阴有时有阵雨。除此以外,气温还将节节攀升,省气象台今天继续发布高温报告,16日至18日我省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6℃至38℃,局部地区在38℃至39℃。高温天气下,紫外线辐射强,大家出门尽量在早晨或晚上,躲开烈日最嚣张的时候。

  高温中,不妨看一看“清凉”的北方。南北俨然是冰火两重天,过去10天,东北大部地区最低气温在12℃至16℃,其中,黑龙江、吉林东部最低气温在10℃上下,黑龙江西北部最低气温只有8℃左右。14日,辽宁沈阳、阜新、辽中、建平最低气温还跌破了当地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极值。

  虽然出伏就在眼前,但出伏后天气并不会立刻凉快起来。杭州玉皇山的紫来洞、余杭的径山村、临安天目山、德清莫干山,这些避暑胜地中午气温只相当于杭城早晨气温,不妨趁着暑期的尾巴,去消个暑吧!

热词:

  • 及时雨
  • 热力条件
  • 最低气温
  • 省气象台
  • 主角
  • 热雷雨
  • 清凉
  • 吉林东部
  • 最高气温
  • 大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