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一司一策”或为B股改革探路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6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阎 岳

  先是伊泰B(沪市B股)发行H股,后有闽灿坤B(深市B股)的退市风波,紧接着是中集B(深市B股)推出转板H股的方案。从已经发生的案例看,一司一策,均是从公司实际情况出发,这或是为解决B股问题而进行的探索。

  自1992年首只B股登陆上交所以来,B股市场已发展了21年。时至今日,B股市场融资功能缺失,交投冷淡,改革势在必行。今年以前,有关B股改革的呼声也曾高涨,但始终是“干打雷不下雨”。

  时间进入2012年,B股改革的气息变得凝重起来,市场也感受到了这种压迫感。形成这种压迫感的就是今年以来有关B股的信息和事件。

  今年4月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一行与广东投资者和上市公司座谈时指出,针对大家提出的资本市场服务“三农”、提高融资效率、推动整体上市、支持分拆上市、B股公司发展等问题,证监会将认真研究提出解决措施。

  该新闻见诸报端后,各界均认为B股出路问题已经提到了监管层的议事日程且将有实质性动作了。沉寂已久的B股市场也再次闻风而动,当日上证B指收盘上涨2.37%;深证B指上涨1.53%。

  接下来,B股市场陆续发生了一些“大事件”。7月12日,伊泰煤炭(03948)在香港上市,成为首家内地煤企“B+H”。业界分析人士就认为,伊泰B的这个动作或许就是为了解决B股问题而进行的探索。

  就闽灿坤B引发的纯B股公司退市问题,深交所8月3日首次表态称,对于纯B股公司因触发市场指标而非财务指标引发退市的,一方面鼓励公司通过大股东增持、公司回购、缩股等方式,维持上市地位;另一方面支持公司选择自愿退市。自愿退市后符合重新上市条件的,深交所会充分考虑历史因素并尊重公司的意愿,安排其重新上市。

  目前除闽灿坤B停牌外,还有ST大路B、ST雷伊B、建摩B、深基地B等股票纷纷采取了停牌筹划重大事项的自救措施。B股开始自发的谋求自身出路。

  8月15日,已停牌1月之久的中集B发布公告称,拟将已发行的B股转换上市地以介绍方式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及挂牌交易。

  业界专家称,中集B如果顺利转板,将成为监管层解决B股市场出路的范例之一。对深市B股而言,由于不存在汇率兑现问题且香港市场上市门槛相对较低,转板H股将是一个较好的选择。

  其实,早在2006年,13家纯B股公司就曾自行召集联席会议讨论其出路问题。据悉,该次会议形成的共识是,或采用增发A股再回购B股;或发行H股,再将B股换为H股的方式。这13家公司将形成的议案提交了监管部门。

  从目前已经披露的B股公司“自救”方案可以看出,显然受到了这次会议的影响。

  尽管目前B股公司的出路仅属于“自救”层面,但这些公司的方案受到了市场的欢迎。沪深目前共有106只B股处于可交易状态,目前已有6家公司主动或被动的开始寻找自身出路,待到它们的改革成功后,其模式或可供其他公司借鉴或全面推广。

热词:

  • B股市场
  • 自愿退市
  • H股
  • 三农
  • 大事件
  • 缩股
  • 深市
  • 伊泰
  • 公司退市
  • 中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