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董登新:“港股直通车”可助B股转板H股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6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现在是B股主动私有化退市的大好时机,因为B股估值普遍偏低;现在是间接关闭B股市场的最佳时机,因为B股市场处在底部,是要约收购的最有利时机;现在是B股主动退市转板H股或A股的大好机时,因为证交所已有心鼓励并支持B股主动退市、重新上市,而且B股转板H股的路径选择,显然优于B股转板A股,不过,前提是必须同步开通“港股直通车”。

  2012年8月14日,中集B发布公告称,中集集团符合向香港联交所申请以介绍方式上市的全部条件,公司拟将约14.3亿股B股转换上市地,以介绍方式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及挂牌交易。原持有B股股份的投资者可选择行使现金选择权而向公司安排的第三方提出收购其股份的要求,也可选择继续持有,但股票性质转变为H股。

  若此方案能够顺利完成,中集集团将开创国内资本市场上的两大先河:第一,首创B股转板H股的先河,这为即将关闭的B股市场打开了另一扇全新的大门;第二,首创内地投资者直接进入港股市场“炒股”的先河,这将为“港股直通车”打通制度上与技术上的最后一道障碍。

  十分期待这一转板方案的顺利通过,这将是A股的重大利好。如果这一方案获批执行,那么,全部B股公司原则上都将可以转板H股,这将是自动关闭B股市场的最佳路径与最优方案。因为B股采用港币或美元标价,可直接转换与港股这一国际市场无缝对接,而且B股估值标准、估值水平与港股十分接近,再加上港股上市标准及操作程序远比A股宽松、简单、便利,因此,B股全面转板H股,是B股公司的福音和好运。相反,B股转板A股,则会招致较大的市场压力。

  与此同时,如果这一方案获批执行,那么,事实上的“港股直通车”就等同于开闸。这将有利于内地股民直接跨境投资港股,进行组合投资,并能使内地居民公开持有外币资产,这是资本管制的一大进步,也是港深沪三地市场一体化的前奏。

  “港股直通车”是2007年初由香港主动提出的,2007年8月20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开展境内个人直接投资境外证券市场试点方案》后,中国银行天津分行拟推出个人投资港股业务。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SA FE)宣布了“港股直通车”计划(through-train),立刻引发香港股市大涨。只可惜,后来由于大牛市终结,仅差临门一脚的“港股直通车”就此搁置下来。

  “港股直通车”的本质是外汇管制的进一步放松,在产能过剩与资本过剩大背景下,放宽境内个人对外投资的限制,意义十分重大。港股直通车将允许中国内地投资者投资一系列范围广泛的海外资产,从而使香港既成为一个投资流出渠道,也成为投资目的地。港股直通车的最终目的,是允许拥有外汇的中国内地(居民)通过香港投资所有外币资产。

  沪深港股市的一体化发展,是中国资源的战略整合,是加强对外竞争的客观需要,同时也是国际化大趋势的选择。

热词:

  • 转板
  • H股
  • B股市场
  • 估值水平
  • 港股直通车
  • A股
  • 主动退市
  • 炒股
  • 沪深
  • 中集集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