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要有财政过紧日子的思想准备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6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财经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日前召开的一次财政工作座谈会上,一位地方的财政厅长感叹道,今年上半年是从事财政工作二十多年感觉最难做的时期,与会的不少人也深有同感。面对当前经济增长放缓、财政收入增幅明显回落、财政收支矛盾比较突出的形势,社会上下应形成共识,要有财政过紧日子的思想准备。

  在财政收支经历了较长时期的高速增长之后,人们渐渐过惯了“好日子”,容易形成惯性思维,以为财政高速增长理所当然,实则不然。2012年1-7月,全国财政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11.6%,增幅同比回落18.9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增长9%,增幅同比回落19.9个百分点。数据清晰表明,财政收入增幅已明显回落。尽管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总体良好,经济运行平稳,但是,国内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没有根本解决,世界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和潜在风险有所加大,复苏的曲折性和艰巨性进一步凸显,必然一定程度上影响我国经济和财政的增长,像过去那样一年百分之二十几的全国财政收入增幅恐怕很难再现。而有关财政支出,特别是用于解决城乡二元化和区域发展不平衡等经济社会发展突出矛盾、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的财政投入许多已形成刚性,并且支出标准和规模可能还需要持续不断提高,收入增幅的降低和支出规模的加大,势必进一步增加财政支出压力,加剧财政收支矛盾。总体看来,在今后较长一段时期,财政资金的供给,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特别是人们的期望相比,差距甚远。

  财政作为我国宏观经济的重要调控手段,一定要早作准备,未雨绸缪,宁可把困难估计的更足一些,做好过紧日子的思想准备。一是要求真务实,遵循客观经济规律,克服“大旱之年也要大丰收”的政绩观。财政收入有丰有歉是正常的,总是寄希望于财政收入的高速增长是不现实的。二是对有关财政支出要着手考虑如何适度“瘦身”问题,在财政收入低速增长情况下,要使财政支出更加回归理性、科学。领导干部和财政工作者要对有关不科学、不合理的财政支出敢于和善于说不,有时要不得不做严格财政支出的“恶人”,而不能当随意放水的老好人。三是要强化财政绩效管理,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调整好财政支出结构,做到有保有压,使好钢用到刀刃上,确保重点财政支出,特别是重大民生支出的需要。要厉行节约,切实减少损失浪费。四是有关方面和部门要严于律己,强化预算约束意识,切忌在正常预算之外随意“点菜”、出新花样,防止因过度挤压财政资金造成后患无穷。五是要在严防收“过头税”,防止财政收入虚增,特别是实施好结构性减税的基础上,做到财政应收尽收。在宏观税负不增加、严禁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的前提下,财政增收毫无疑问是件好事,切忌与税负加重直接挂钩。六是要有效加强财政新闻宣传,用公众习惯和熟悉的语言和方式,力求通俗易懂、简明扼要,使人们真正认识财政现状,理解财政工作,在全社会形成共识,从而更好地关心支持财政工作。

热词:

  • 财政工作
  • 财政收支
  • 宏观税负
  • 好日子
  • 恶人
  • 瘦身
  • 结构性减税
  • 财政投入
  • 全国财政收入
  • 财政支出结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