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阳光 为民 超越 清廉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6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财经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政精神是财政文化更高层次的提炼,是财政人的精神追求。笔者认为,财政精神可以提炼为“阳光、为民、超越、清廉”。其中,“阳光”是财政精神的标志,“为民”是财政精神的核心,“超越”是财政精神的本质,“清廉”是财政精神的品质。

  阳光:有三层含义,其一是阳光财政,即财政工作透明化。从2011年度“三公经费”迟迟不公开到今年各单位主动提前公开,从国人诟病看不懂预算报告到预算编制改革步伐加快、预算编制越来越细,方便群众易读易懂。这些说明,我国打造阳光政府进程加快,广大百姓更多地了解到公共财政、财政收支等情况,公开透明已成为各级财政的自觉行动。其二,阳光有温度、暖人心,财政是以人为本、为民造福的事业,公共财政像阳光一样照耀人间、温暖百姓。其三,财政工作是一份光荣的事业,财政工作者时时保持阳光心态,怀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拳拳之心,勇于面对困难,坦然面对监督。

  为民:即为人民的生存大计。为民造福是财政工作神圣的职责。近年来,各级财政在民生方面的开支逐年增加,2011年中央财政用在与人们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保障性住房、文化方面的支出达到了11659.31万元,增长30.7%。中国财政已全面进入改善民生的新阶段。因此,无论从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出发,还是从“小财政、大民生”的理念着手,提高民生水平将成为财政工作永恒的主题。

  超越:中国财政发展的历史,就是财政人勇于探索、大胆实践、超越自我的过程。解放初期,面对国库空虚,财政人携手渡过了难关;改革开放之际,财政人顺应改革,大胆的创、大胆试,创造了财政收入三十多年的高增长。近年来我国推进财税体制改革,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全面深化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大力推进非税收入收缴管理改革、积极推进政府采购管理制度改革等,公共财政预算体系逐步完善。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是财政人不断突破条条框框,在创新中突破前进,在超越中展示辉煌。因此,超越应成为“财政精神”的重要内涵之一。

  清廉:廉洁对于财政工作者来说显得尤为重要。财政工作整天和钱打交道,稍有不慎就会贪腐堕落。要时刻牢记我们的工作是为人民服务的,要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情怀,理好财、服好务。

  财政精神需要千千万万财政人共同努力,从我做起,从今天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作者单位:青海省财政厅)

热词:

  • 阳光
  • 为民
  • 阳光心态
  • 阳光政府
  • 财政工作
  • 情为民所系
  • 利为民所谋
  • 权为民所用
  • 公共财政
  • 为民造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