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让企业真正尝到甜头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6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质量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薛卫伟 刘成文)“质监部门的节能帮扶让我们尝到了甜头,仅用于成品油销售的电子汽车衡计量精确控制这一项,一年就可为公司减少上千万元的经济损失。”日前,在山东昌邑石化有限公司管网纵横的厂区内,该公司计量中心主任杨从海指着排队运油的油罐车高兴地说。这是昌邑市质监局狠抓能源计量,服务企业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

  近年来,昌邑市质监局抓住该市产业结构调整的战略契机,在能源刚性需求不断增加的情况下,以能源计量工作为抓手,通过对全市纺织印染、盐化工、机械铸造、食品加工等行业的重点耗能企业进行专题调研,把节能降耗作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着力点,助推循环经济做大做强。

  工作中,该局把耗能大户的节能降耗作为计量管理的重头戏,与重点耗能企业签订《重点用能单位能源计量责任书》,明确企业节能主体责任;按照《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通则》的要求,指导企业配齐、配全计量器具,积极帮助其改进生产工艺,淘汰落后产能,实现能源循环利用;切实帮助企业完善计量管理体系建设,从源头上确保节能降耗取得长远效益。

  山东昌邑石化有限公司是昌邑市一家以石油炼制为主的石油化工企业,经过十几年的持续发展,已经成为生产汽油、轻柴油、煤油、润滑油、液化气和聚丙烯等系列石化产品的国家大型企业。前些年,该公司采用气分装置蒸汽加温的生产方式组织生产,每年消耗蒸汽总量达30余万吨,能源计量管理模式较为粗放。

  为帮助该企业减少能源消耗,昌邑市质监局多次组织计量技术人员到该企业详细梳理用能网络,进行重点用能点的能耗分析,积极指导和帮扶企业进行节能技术改造。通过改造,成功利用低温油品的热量,将循环水加温后用于气分装置的二次加热。此举不仅减少了蒸汽用量,回收了加氢精制装置的排放气,还降低了硫化氢对设备与管道的腐蚀。同时,该局还指导昌邑石化投资4000余万元新上硫汽提装置,将炼油过程中产生的废气进行回收,每年可回收硫磺5万吨,在减少硫排放的同时,每年可节约1.5万吨标煤,增加企业效益2599万元。

  能源消耗量和工业产品质量都要靠数据体现,数据要靠准确的计量反映。昌邑市质监局全力发挥自身职能优势,认真细致地开展计量检定、校准。针对部分用能企业连续生产、能源计量器具送检难的实际情况,积极组织5支节能服务队主动上门服务,对计量器具现场“诊脉”,有效提升了企业生产的过程控制能力,使各类能源入库量、消耗量、产出量有准确可靠的核算标准和依据,有效提高了产品的生产质量,减少了因废品率过高导致的大量资源性浪费,降低了生产成本,增强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今年1至6月,昌邑市万元GDP能耗为1.149吨标准煤,同比下降4.1%,节能总量达14.2万吨标准煤。全市20户重点耗能企业单位产品能耗23项指标中,下降的有18项,占全部指标的78.2%。

热词:

  • 气分装置
  • 二次加热
  • 企业节能
  • 昌邑市
  • 诊脉
  • 节能降耗
  • 企业效益
  • 标准煤
  • 能耗分析
  • 质监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