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钢铁大亨杜双华离婚案再起波澜 500亿财产分割成疑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6日 1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她说:我不知情 “被离婚”无效 他说:早无瓜葛 想分财产没门

  一场离婚,持续11年,往来京冀两地,四场诉讼,钢铁大亨杜双华同其妻子宋雅红的离婚官司俨然成了一场扑朔迷离的拉锯战。昨天上午,一中院裁定驳回了宋雅红的诉讼请求。然而,这起涉及500亿元财产分割的离婚案并未就此尘埃落定,二人是否离婚,还需等待衡水法院的再审判决。

  妻子再诉离婚被驳回

  2010年9月,钢铁大亨、胡润上榜的亿万富豪杜双华的妻子宋雅红向海淀法院起诉离婚。因为这场离婚诉讼可能涉及杜双华近500亿元的财产分割,所以吸引了众人视线,甚至有人称之为“国内第一离婚诉讼”。然而开庭当天,杜双华的律师拿出了一份2001年河北衡水中院的判决,显示杜双华同宋雅红早在当年已被法院判决离婚。按照杜双华的说法,“从1997年8月以后,我就与她失去了联系”,所以在2001年分居近四年后,他在衡水市中院起诉离婚,2001年7月28日,离婚判决正式生效。面对判决,宋雅红表示自己根本不知情,“一直被蒙在鼓里,完全是‘被离婚’。”

  介于这份十多年前的判决,海淀法院审理后认为,杜双华与妻子宋雅红已被判决离婚,且该案现正在衡水法院再审过程中,故此次宋雅红再次起诉离婚,于法无据,最终做出驳回其离婚诉讼请求的裁定。对此,宋雅红不服,提出上诉。

  法庭内外双方“斗嘴”

  2011年5月17日,该案二审在一中院开庭。杜双华并未到庭。庭审中,宋雅红的代理律师表示,衡水法院的涉案民事判决有误,该案已进入再审阶段,判决被中止执行,双方当事人的婚姻关系没有定论,海淀法院依据衡水法院判决驳回宋雅红的起诉,是错误的。杜双华的代理人则表示,虽然衡水法院涉案判决被中止执行,该判决仍然有法律效力,说明双方婚姻关系已被解除。双方代理人在法庭上唇枪舌剑,这对曾经的夫妻在法庭外也开始针锋相对。先是杜双华公开向媒体发布了一份名为《亲情、法律、金钱的交织负累——我与前妻宋雅红绕不开的那些是非纠葛》的公开信,信中指出,“宋雅红的要求不是她个人意图,她的背后有利益共同体。”而宋雅红则在接受采访时一再强调,她并不是为了争夺杜双华的财产,只是“要一个说法”。

  只能等衡水再审判决

  昨天上午,一中院对这起离婚案做出最终裁决,这距离上次的二审开庭已经过去了一年多的时间。杜宋二人均未到庭。法院终审裁定驳回宋雅红的上诉,理由是该案尚在再审期间,宋雅红此时另行选择在海淀法院起诉离婚,不符合法律规定的受理条件。对此结果,宋雅红的律师表示,现在只能等待衡水法院方面再审的判决结果。

  ■新闻链接

  杜双华,河北衡水人,1987年起从事钢铁制造,1993年创办了河北京华制管,当时只有80余万元的产值和100多位员工。2001年开始,他相继在唐山、包头、莱芜等地成立制管公司,并在2003年合并组建了京华创新集团,2005年产值100亿元。2003年,杜双华与山东来港合资创办日照钢铁控股。公开资料显示,2010年,日照钢铁全年实现销售收入453亿元,集团全年实现利税76亿元。(记者 何欣)

热词:

  • 杜双华
  • 宋雅红
  • 钢铁
  • 财产分割
  • 离婚诉讼
  • 离婚官司
  • 离婚判决
  • 驳回
  • 法院判决
  • 制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