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车辆“疲劳期”“7岁汽车”最容易发病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6日 1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车与人一样,也有生命周期。如果车主不注意在车辆的生命周期内给予相应的养护,会加速车辆的老化。而待到车辆出现问题再就医治疗,根本挽回不了对车辆的损失。 

  车辆是七分养护三分维修,请在车辆的“疲劳期”多注意对车辆的呵护。 

  2年—3年青年期重在保养 

  据了解,购买新车前两年是车辆的巅峰期,车辆性能和各部件都处在最佳状态,此期间车主只需注意日常的养护和正确的驾驶方式,车辆基本不会出问题。可是当到了2年—3年时,车辆将步入第一个生命周期。 

  在2年—3年之间,车辆上的电瓶、冷却液、刹车片等部件容易出现故障和磨损,这时车主应该注意平时的保养。在此期间,容易让人忽视对减震器的保养。 

  据专家介绍,减震器一般会有少许渗油现象,但过度漏油就得注意了,这样会加速减震器内柱的磨损,影响使用寿命。减震器漏油主要是油封质量不合格以及减震器防尘套脱落或者破裂造成的,出现以上情况,灰尘中的杂质便很容易附在减震器内柱上,加速油封的磨损。 

  “漏油会快速使减震器老化,而且车辆行使起来没有新车那么平稳,在颠簸的路面上会失去舒适感。如果是减震器的弹簧不再有弹性,在高速行驶或转弯时还会增加事故率的机会,尤其是雨雪天气更是危险。”专家说。 

  4年—5年中年注意“心脏发病” 

  车辆在使用4年—5年以后,就像人到中年,很多部件开始过度磨损、松动及出现故障。这个时候很多车主往往会忽略一些小部件的清洗和更换,最后导致车辆“心脏”严重受损。 

  “在此期间要注意对进气滤芯和汽油滤芯进行定期检查、清洗或者是更换,如果忽视了这些平时不起眼的工作,带来的后果就是让发动机‘过早死亡’。”专家说,如果长期不清洗和更换滤芯器,空气和油品中的杂质就会进入发动机内,给发动机缸体内造成损害,加速磨损;同时会增加车辆的负荷,使车辆的性能下降。 

  专家建议车主,车辆到了中年时期,除了常规保养以外,还要特别注意清洗和更换滤芯器,花小钱省大钱,在驾驶时也更有保障。 

  7年—8年晚年是变速箱病发期 

  在国内,一辆8年左右的车几乎到了晚年,再过几年就该退休了。这时车辆上的毛病都出来,需要养护和维修的项目不少,但是有一点值得车主注意,如果你的车是自动变速箱,那得格外小心,这时是变速箱的病发高峰期。 

  据了解,到了这个年限的车,50%的自动变速箱都会出现故障,大多是换挡有冲击感和加速迟缓等现象。首先要保证变速箱不渗油和油的质量及油量。变速箱油一般是在行驶3万公里检查或更换一次油质和油量,保证起到润滑和降温的作用。除此之外,在平时的操作上也有讲究,例如遇到短暂停车,很多车主都会将挡位放在D挡,然后踩住刹车,这样会加速变速箱和发动机的故障率增大,建议车主将挡位放在N空挡,再配合手刹停住车辆。 

  专家提醒车主,自动变速箱虽然操作简单,但内部构造要比手动变速箱复杂很多,如果平时不细心呵护和不采取正确的操作方式,较易出现故障,且会产生巨额的维修费。

热词:

  • 滤芯器
  • 发病
  • 车辆性能
  • 变速箱油
  • 减震器
  • 手动变速箱
  • 心脏
  • 疲劳期
  • 自动变速箱
  • 漏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