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外汇占款波幅下半年预计相对平缓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6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当前来看,月度外汇占款正负交替将是今年下半年甚至明年上半年的一个常态现象。而从过去一年外汇占款的整体变动情况来看,外汇占款波动幅度正大为降低,趋于某种相对平缓。预计在未来一年左右,月度外汇占款可能在正负1000亿元范围内窄幅波动。

  7月的外汇占款再度出现负增长。这一数据令市场再次猜测中国资本外流加大以及有可能再度降存款准备金率。

  央行8月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外汇占款余额约为25.65万亿元,较6月的约25.66万亿元减少38.2亿元,这是今年以来外汇占款第二次月度负增长。

  仔细分析一年来中国外汇占款余额的变化以及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可以发现,这样一种变化并不是那么令人担忧。

  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中国就开始进行货币政策的微调,此前因外汇占款居高不下而不断从紧的货币政策开始变得适度宽松,从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转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从月度的外汇占款来看,同样也是这样一种对应的表现。在去年第四季度的三个月份里,外汇占款结束此前每月外汇占款居高不下的态势,转为连续三月负增长。

  同期,因欧债危机而来的对国内经济形势包括进出口的各类影响接踵而至,资金通过各种渠道回流母国的趋势加大,这是造成外汇占款开始下降并负增长的一个因素。这一点在数据上也能得到相应佐证。今年第二季度,资本和金融项目逆差为714亿美元。此外,中国对欧洲等发达国家的进出口形势压力增大,贸易顺差的缩减也令外汇占款压力大减。而今年以来中国取消强制结售汇制度,更让藏汇于民有了合理合法的身份。加上今年上半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速下滑的压力,同样让许多境外投资者在这一阶段开始变得谨慎。

  以上种种因素使得中国的外汇占款不再像以前一样只是正增长。从当前来看,月度外汇占款正负交替将是今年下半年甚至明年上半年的一个常态现象。而从过去一年外汇占款的整体变动情况来看,外汇占款波动幅度正大为降低,趋于某种相对平缓。预计在未来一年左右,月度外汇占款可能在正负1000亿元范围内窄幅波动。

  这种判断基于几个理由:

  一是国际整体经济环境仍不乐观,中国的外贸形势压力依然严峻,这将导致中国的贸易不会有太大的顺差。这一点从日益增多的反倾销案例可见一斑。同时,各国回流资金自救的情形仍会继续发生;

  二是国内的经济增速也面临压力,国内之前较热的投资领域获利空间正在收缩,投资机会也相对减少,加上资金寻求避险的关系,大规模资金流进的时机还不成熟;

  三是人民币汇率短期看暂时结束了此前单向升值的趋势,这让境外资金想进来获取利差的机会变得更为复杂。最近的一些情形也说明了这一点,近期人民币对美元的相对贬值,同样会让企业和个人选择持有美元而不马上进行结汇,这就会在一定程度上、在一定月份造成外汇占款负增长的可能。

  因此,总体来看,外汇占款在下半年可能处于一种正负增长的窄幅波动状态。(记者 唐福勇)

热词:

  • 外汇占款
  • 波幅
  • 资本和金融项目
  • 负增长
  • 月度
  • 上调存款
  • 波动幅度
  • 货币政策
  • 存款准备金率
  • 央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