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盐吉兰泰降耗增效打赢扭亏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6日 10: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内蒙古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阿拉善8月13日电 (记者李永桃)今年以来,中盐吉兰泰盐化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盐吉兰泰”)在全国经济低位运行,公司主要产品市场售价偏低、需求量下降的情况下,努力降低生产消耗和采购成本,控制财务风险,上半年基本实现了扭亏。

  总部位于阿拉善经济开发区的中盐吉兰泰,前身是建于1953年的吉兰泰盐场,1996年完成公司改制,2005年加入中国盐业总公司。旗下有制碱事业部、氯碱事业部、热电事业部、水泥事业部及上市公司——内蒙古兰太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经过近60年的发展壮大,公司资产总额达130多亿元,年营业收入60亿元,年创利税7亿元,员工近万名,成为国家512户重点企业、中国轻工企业200强、全国行业最佳50强企业。面对当前低迷的经济形势,中盐吉兰泰不等不靠,狠抓成本控制,深挖内部潜力,打赢了一场扭亏攻坚战。

  为降低生产消耗,提高产品利润空间,中盐吉兰泰努力解决好碱氯平衡,物料自给平衡矛盾。提高了电石、石灰的自给率和系统之间的平衡供应,做好煤粉制备的改造投用工作,提高无烟煤的用量,降低天然气用量,计划全年争取利用4.4万吨炭粉沫;依据市场情况,适时调整了30%碱、50%碱和片碱的品种结构,向综合获利空间大的产品倾斜;针对氯乙烯与聚合不相匹配瓶颈,力争实现富余单体直接销售,增加氯乙烯规模,降低生产消耗;前瞻性解决液氯、盐酸销售困难制约生产的被动局面,减少制约烧碱产能和获利能力提升的影响;最大限度回收废液、废气、废渣,实现电石渣清液、氢气的全部回用利用。通过以上措施,公司生产消耗逐步下降,扭亏增盈取得实效。亏损额度呈现逐月下降的趋势,4月份较3月份减亏1056万元,5月份较4月份减亏1586万元。特别是兰太公司5月份实现了整体扭亏。6月份,氯碱公司各产品售价与制造成本倒挂现象逐步缩小。预计全年降低生产成本1亿元。

  为降低采购成本,中盐吉兰泰强化原材料进厂、验收、保管、出库等各环节监督,加强物资进货质量,加大进口备件国产化替代力度,年内力争完成采购成本下降1亿元的目标。搭建企业资源计划平台,达到全集团物资资源共享,集中消化库存物资,压缩采购计划,年内力争在现有库存物资基础上压缩40%以上,压缩采购资金2000万元以上。加大环保、资源综合利用、创效项目的物资供应,保证项目进度。通过多途径、多渠道确保盘活积压物300万元以上。

热词:

  • 吉兰泰
  • 增效
  • 事业部
  • 降耗
  • 氯碱
  • 阿拉善
  • 采购成本
  • 进口备件
  • 品种结构
  • 氯乙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