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德意“分裂”给欧洲复苏蒙上新的阴影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6日 1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为欧元区的第一大经济体,德国与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正在越来越多的层面上产生分歧,这种欧元区内部的“分裂”给困境中的欧洲经济实现复苏又蒙上了一层阴影。

  两国之间的裂痕在欧债危机不断深化的背景下开始加深。早在去年下半年,由于包括意大利在内的南欧银行体系的安全性受到越来越多的质疑,德国的银行业监管机构责令一家意大利银行停止从其德国子公司借入资金。这种做法固然使德国银行系统的安全性得到更多来自监管层面的保证,但对陷于流动性不足困境中的意大利银行业来说无异于是雪上加霜。可以想见,意大利的银行监管机构乃至整个银行系统,不可避免地对他们的德国同行心生不满,而欧洲金融业原本紧密的合作关系及金融市场的一体化遭遇到重大挑战,这难免让人产生欧元区是“同富贵易,共患难难”的想法。

  今年以来,德意两国在更多根本性的问题上开始产生分歧,这也使得欧元区核心成员国之间的矛盾开始向更宏观的领域发展。首先,在主权债务危机加深,国债收益率居高不下的背景下,意大利总理蒙蒂在欧盟峰会上明确提出使用ESM的资金干预欧元区的主权债市场,以降低自身融资压力的建议。对于意大利来说,提出这样的建议丝毫不令人意外,但对德国来说,动用类似ESM、EFSF这样的工具是极其谨慎的,德国人并不愿意让自己出资参与组建的这些金融工具的资产负债表上充斥“有毒资产”,更不愿意为了挽救意大利而承担过重的责任,在2013年德国将要大选的背景下尤为如此。尽管在欧盟峰会上蒙蒂的“逼宫”最终迫使德国总理默克尔妥协,允许ESM直接购买欧元区国债,但未能得到银行牌照的ESM依然无法从欧洲央行得到足够的“火力支持”。

  德国与意大利政策制定者之间的新一轮较量似乎难以避免。考虑到德国人雷格林已被认命为ESM的负责人,德国人对于ESM的主导似乎还将持续下去,这也意味着两国之间的意见差异难以弥合。根据蒙蒂的说法,迄今为止,意大利并没有接受过来自欧元区的货币支持。但这种自救在欧元区多国债务到期峰值逼近的情况下还能坚持多久,令人缺乏信心。意大利央行行长已明确表示,欧洲央行可能会在未来数月实施更具扩张性的货币政策,而这无论是通过SMP计划直接购买国债,还是ESM获取银行牌照实现,都是德国所强烈反对的。

  在欧债危机的冲击下,我们看到的欧洲却似乎并没有显示出团结的姿态,反而随着危机的加深,在经济繁荣期被掩盖的问题一一浮出水面,表面上的一体化进程也出现了倒退的迹象。意大利总理蒙蒂原本被称作是“最德国化的意大利经济学家”,并以支持德国所提出的严肃财政纪律而闻名,但现在即便是他也频频发出对德国的批评声。欧元区在心理层面的裂痕已经给各方在接下去应对危机的过程中能否有效协作,画上了大大的问号。(东航期货 张雷)

热词:

  • 分裂
  • 欧元区
  • 欧洲央行
  • 欧洲经济
  • ESM
  • 债市场
  • 德意
  • 蒙蒂
  • 逼宫
  • 意大利总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