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选房有“清凉定律”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6日 1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武汉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不用空调

  也能住在春天里

  选房有“清凉定律”

  记者陈娟

  烈日炎炎,什么样的楼盘更清凉?记者采访多位设计师后,总结出几条“清凉定律”,符合了这些条件,即使不开空调,室内外的温度也能降下不少,购房者选房时不妨加以验证。

  1、小区依江傍湖或者内有水景。

  由于水体在高温下会蒸发,从而产生空气对流,可以产生微风,让人感觉凉快,所以江边、湖边往往让人觉得凉风习习。再加上水的比热较大,能调节周边气温,同时降低建筑密度便于空气流通。除了江、湖之外,社区内的水景也能达到类似的效果,但视水面面积大小,效果也有不同。

  2、靠近公园或者山边。

  山体可以为社区内的建筑起到遮阳作用。同时距离山体近,空气流动更快,让人觉得凉爽。

  3、南北通透的板楼。

  穿堂风的美妙无需多言,不过要提醒购房者的是,现在的样板间一般都装有空调,窗户紧闭,无法很好的感受空气流通情况。建议购房者应该在不开空调的情况下,体会室内空气对流效果。

  4、朝向避免西晒。

  武汉的夏天日照时间长,如果挑到一处“西晒”房,温度则可能比南北朝向的房间高上好几度。另外,朝向要和楼间距结合起来考察,因为过小的楼间距也会影响空气流通。

  5、有架空层设计的建筑。

  架空层改变了原本密实的空间,有利于风在小区内的流动,不会形成风的死角。现在除了底层架空之外,有的楼盘还在建筑中部设计了架空层,通风和采光更好,能改善社区内的风环境。

  6、小区绿化率高。

  大树底下好乘凉永远是真理。尤其是树冠比较大的乔木树种,效果更显著。绿色植物能够从一定程度上改善气候的微循环,让生活更舒适。

  7、有遮挡的户型设计,避免阳光直射。

  比如阳台就是一种遮阳的设计,客厅或者卧室外面有阳台的时候,只需要一两米的进深,就能够让客厅和卧室的温度降下几度。但这种设计也是一把双刃剑,可能会影响室内采光。

  8、窗墙比合理。

  虽然门窗能提高采光度,但窗户并不是越大越好。因为过大的门窗面积也会增加能耗,门窗的遮阳隔热效果远不如墙壁。所以除了门窗面积,也应该考虑开窗位置,门窗打开的时候是不是在南北方向形成直线,这样才能更好的保证通风。

热词:

  • 选房
  • 清凉定律
  • 西晒
  • 架空层
  • 购房者
  • 空气流通
  • 门窗
  • 采光
  • 水景
  • 朝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