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前海开发正式启航 获建行意向性授信额度150亿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6日 13: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前海应为港资银行提供更大业务空间

  恒生银行人民币业务策略及计划部主管颜剑文认为,港资银行的香港总部业务范围一般都是覆盖香港地区。而设在北京或上海的内地总部,业务的地域范围都是覆盖内地。在这种情况之下,国务院刚公布的《关于支持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开发开放有关政策的批复》提到,“支持香港金融机构在前海设立国际性或全国性管理总部、业务营运总部”。那么,香港银行在前海建立一个新的总部会有什么获益?

  前海地区的新总部在地域上会跟国内的子银行重叠。如果港资银行子银行已通过现有网点为国内不同地区提供服务,要重新在前海设一个新的分支,必须具有一个充分的理由。这个理由可能是新政策允许港资银行的前海分支从事其他地区不能进行的业务。例如国内的银行、证券和保险现在还是采用分业经营的监管模式,前海新区可以考虑采用香港的混业经营、金融超市的业务模式,允许港资银行通过前海地区的新单位在国内进行跨行业的业务。

  推动人民币“离岸―在岸”市场间融资

  渣打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志浩分析认为,在深圳前海设立跨境人民币交易与资本账户改革试点特区,主要功能是实现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资金向在岸市场回流,进而推动人民币“离岸―在岸”市场间融资与兑换的便利化。

  未来在前海金融特区进行的跨境人民币可自由兑换试点实际上是将香港的市场延伸至内地。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途径是境外公司对中国贸易采用人民币作为主要结算货币,其中前海将配合香港成为重要的人民币结算与融资平台。此外,其不认为目前香港居民将手中的资产转化为人民币产品的趋势是可持续的,因为目前这部分需求主要基于对人民币短期升值的套利考虑。未来香港本地居民对人民币的需求增速将逐步放缓。因此,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人民币资本账户下的可兑换操作仍将以离岸市场为主要资金池,相关零售业务的人民币资金将在该资金池内循环,香港人民币存款总量持续保持稳定。

  【链接】

  前海开发 获得首笔银行贷款

  国家开发银行近日在深圳与前海开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签署贷款合同,发放2亿元人民币规划合作贷款用于支持前海开发项目建设,这是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获得的首笔银行贷款。

  作为国家级的重点新区,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肩负国家使命,中央领导多次要求前海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打造基础设施完备、国际一流的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成为亚太地区重要的生产性服务业中心。根据前海管理局与国家开发银行联合编制《前海开发系统性融资规划》的初步预测,前海合作区未来十年固定资产投资总需求为4717亿元,其中基础设施投资2665亿元,资金需要量巨大,目前深圳各大金融机构均在积极研究如何创新融资模式支持前海开发。

  (来源:南方日报)

热词:

  • 资金池
  • 生产性服务业
  • 开发投资
  • 开发项目
  • 建行
  • 授信额度
  • 离岸市场
  • 现代服务业
  • 港资银行
  • 市场资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