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航运企业中报业绩下滑 BDI指数近一个月跌幅达32.42%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6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航运板块全线飘绿,SST天海跌3.84%。而今年来航运企业连连报亏也令股价持续萎靡,数据显示,年初至今交通运输指数下跌明显,跌幅为3.6%,跑输沪深300指数5.9个百分点。而航运板块跌幅为7.0%,跑输沪深300指数9.3个百分点,跑输交运指数3.4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航运企业连番提价止损,航运巨头马士基集团则是率先扭转颓势,公司集装箱航运业务在第二季度扭亏为盈。但在市场需求依旧疲软的情况下,航运市场仍持续低迷,代表国际干散货运输景气程度的BDI指数从7月10日起连续26日下跌,跌破1000点和800点大关。

航运业下半年仍将低迷

  进入8月份以来,中远集运陆续上调了加拿大、美国、亚欧等航线运价,并调整了多条航线的紧急燃油附加费,从今年初起中远集运每个月都会调整航线运价。事实上,今年来包括全球航运巨头马士基航运也是进行了多轮提价,成功帮助集团核心业务扭亏为盈,集装箱航运业务第二季度实现净利润2.3亿美元,去年同期亏损9500万美元。

  航运企业本希望借助旺季调价“挽回”利润提振业绩,但由于上半年航运需求“旺季不旺”,航运企业集中释放运力等原因导致涨价收效甚微。中金公司数据显示,1~5月欧线运量同比回落1.7%,1-6月美线同比仅增长2.7%,从7~8月份的港口数据判断,全球集运需求还没有旺季特征。

  数据也显示,上周市场需求仍然低迷,而且恶劣的天气进一步导致市场运输活动疲软,受北方持续强降雨和南方地区台风的影响,沿海煤炭运输上周几乎停滞。

  从BDI指数的走势来看,在航运企业集中调价的6月份,BDI指数曾短暂走强,一度逼近1200点,但随后由于市场供求矛盾仍未改善,该指数从7月10日起连续下跌跌破1000点和800点大关,一个月的跌幅度达32.42%。而中国远洋董事长、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也先后表态称航运业下半年仍将持续处于低迷状态。

  中报:港口企业优于航运企业

  连日来航运企业的中报业绩也是如预料中不容乐观,而多家券商从今年初以来便指出行业距离盈利仍有较长时间,短期内基本面仍然难以反转。中远航运(600428)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0.41万元,同比下滑99.5%。一方面公司运量大幅增长运力规模创新高,但是由于市场运价同比下跌3.6%,船用燃油价格同比上涨10.9%,导致营业利润率下滑。

  相比航运企业的连连报亏,港口企业的中报则表现良好。昨日芜湖港公布的半年报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8亿元,同比增长8.90%。唐山港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45亿元,同比增32%。

  有券商人士认为,在目前航运市场低迷的背景下,国内贸易为我国的集装箱贸易增长提供了更多的支撑,多家港口企业依然保持双位数增长,港口企业进入平稳增长阶段,其中多只借助海南三沙等概念个股受到关注。

热词:

  • 航运企业
  • BDI
  • 航运板块
  • 中报业绩
  • 券商人士
  • 指数下跌
  • 港口企业
  • 净利润
  • 运价
  • 下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