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欧元区经济下半年或难逃衰退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6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盟统计局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欧元区头两大经济体德国和法国好于预期的表现并未阻止整个欧元区经济陷入萎缩。分析人士指出,欧债危机持续发酵、重债国继续实施紧缩措施以及全球经济形势脆弱,使得欧元区下半年陷入衰退的可能性大增。

  ●欧元区整体萎缩格局未变

  数据显示,凭借较为强劲的国内消费和出口,今年第二季度德国经济环比增长0.3%,增幅虽然低于第一季度的0.5%,但好于市场预期;同期,欧元区第二大经济体法国经济零增长,虽已连续三个季度停滞不前,但并未像众多分析机构预测的那样陷入萎缩。

  然而,德国经济较为强劲的增长未能抵消其他多个欧元区国家的糟糕表现。今年第二季度,欧元区经济整体萎缩0.2%,为2009年第二季度以来第二次出现萎缩。

  数据显示,第二季度,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在上季度经济萎缩0.8%的基础上又下降0.7%,连续四个季度经济环比下降;欧元区第四大经济体西班牙经济环比下降0.4%,为连续第三个季度萎缩。

  ●德国经济增长势头料难持续

  分析人士认为,欧元区经济下半年的走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占欧元区经济总量近30%的德国经济能否延续上半年的良好表现,以抵消西班牙、意大利等重债大国在债务危机、财政紧缩、信贷紧缩、信心下滑等多重不利因素下的经济萎缩。目前来看,似乎很难实现。

  德国商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约尔格·克雷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虽然德国经济当前基本形势良好,但肯定会受到欧元区多个已经或濒临衰退的国家的影响,加之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德国经济第三季度将面临内外需求下降的挑战,出现萎缩的可能性非常大。

  统计显示,6月份,德国工业订单量下降1.7%,经济已现萎缩征兆。

  德国财政部在上周也发出“警报”,称德国经济环境最近“显著恶化”,未来几个月经济增长将放缓。

  ●欧元区经济下半年或难逃衰退

  依照经济连续两个季度环比下滑即为衰退的通行标准,欧元区经济2009年第三季度走出此前的衰退,此后平缓增长,直到2011年第四季度出现萎缩,但由于今年第一季度经济环比保持不变而“逃过”衰退。

  布鲁塞尔欧洲与全球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萨皮尔说,鉴于欧元区经济第三季度出现萎缩的可能性较大,因此欧元区下半年或难逃“衰退”命运。除了德国经济此前两个季度较为强劲的增长势头很难维持之外,其他几个主要欧元区经济体也将很难摆脱当前的增长困境。

  法国经济、财政和外贸部长莫斯科维奇表示,连续三个季度零增长意味着法国经济过于疲弱。法国央行上周则警告说,法国经济可能出现萎缩。

  意大利工业家总联合会近日预测,意大利经济在连续四个季度下滑之后,2012年全年将萎缩2.4%,降幅比政府此前预测值高出一倍。此外,已连续三个季度萎缩的西班牙经济如何在实施大规模紧缩措施的同时实现经济复苏,更是一个大难题。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8月15日电)

热词:

  • 欧元区经济
  • 萎缩
  • 德国经济
  • 法国经济
  • 警报
  • 经济体
  • 季度经济
  • 欧盟统计局
  • 2009年
  • 经济增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