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朝中发布两经济区会议成果 罗先港建制造基地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6日 16: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朝中社及朝鲜《劳动新闻》15日发文,对朝中就罗先经济贸易区和黄金坪、威化岛经济区合作开发第三次会议成果进行详尽介绍。报道称,有关两个经济区开发的一切问题均已商定并进入实施阶段。韩国MBC电视台说,这是中朝首次就两经济区具体合作事项签署文件,随着两国经济合作加快,朝鲜经济改革的速度可能比预想要快。《爱尔兰时报》15日称,近邻中国能为朝鲜提供经济改革样本。

  美联社15日称,两方签署的一系列合作协议显示,位于朝鲜半岛北端的罗先将成为制造业基地、后勤中心和旅游枢纽,新协议的重点是基础设施建设,包括通过陆路直接从中国向罗先输电。《劳动新闻》说,朝中高层拟定罗先经济贸易区开发总规划,保障中国输电的测量工作全部结束,还将全面加速港湾与铁路改建工程,积极推进旅游、农业等领域的合作。

  美联社说,黄金坪是中朝边境鸭绿江上的岛屿,该经济区开发重点是信息技术产业、旅游及农业等。罗先近期在中方基础设施项目推进下已开始发展,但黄金坪自去年破土动工以来还没什么进展。《劳动新闻》15日称,将尽快着手开发黄金坪、威化岛经济区。

  中国商务部网站称,中朝两大经济区合作已进入实质性开发阶段,双方共同编制完成有关规划纲要,成立经济区管理委员会,朝方还为此专门修订了《罗先经贸区法》,制定《黄金坪、威化岛经济区法》。

  韩国MBC电视台15日称,迟迟没有进展的朝鲜罗先和黄金坪经济区开发,随着中国积极介入焕发活力。韩国《中央日报》说,中朝双方公布的第三次合作指导委员会会议文件,核心是中国对朝提供基础设施建设和制度方面的支援,特别是对黄金坪、威化岛和罗先经济开发区提供电气通信设备方面的支援,这其实相当于将进行由中国主导的开发,这在以前是朝鲜不接受的。

  《爱尔兰时报》说,中国能为金正恩致力于推动的朝鲜经济改革提供有益样本。韩联社15日援引的“政府高级官员表态”透着酸葡萄味:尽管中朝就两大经济区合作开发达成协议,可要知道“以后的路还长”。

  韩国《东亚日报》15日的社论则想得更远。报道称,近期中朝合作动态显示,金正恩可能随后访华,中朝关系将由此面临“过速发展”的情况,“金正日在成为朝鲜最高领导人后第六年才访问中国”。社论称,朝鲜应改善与西方国家的关系并积极与韩国进行经济合作,与中国合作并不能给朝鲜经济带来根本改善。

  据朝中社15日报道,朝中双方决定,于2013年上半年在平壤举行两大经济区合作指导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热词:

  • 制造基地
  • 中朝边境
  • 劳动新闻
  • 爱尔兰时报
  • 中央日报
  • 东亚日报
  • 中朝关系
  • 大经济区
  • 韩国MBC电视台
  • 输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