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奇瑞断臂自救 回归自主研发正道?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6日 22: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接C1版)

  据上述资深业界人士介绍,跨国车企的平台开发实力主要来自其丰富的车型开发经验,通常可在一个平台上搭建5~6个车型,两个方面又是相辅相成的——车型开发为平台开发积累数据,平台开发又为车型升级和兼容预留数据空间——跨国车企的核心竞争力就是数据。而对于自主品牌来说,我们是白手起家,没什么积累,要做出一个汽车底盘并不难,难的是这个底盘要能够满足当今汽车的性能标准、安全标准、环保标准和质量标准,因此只有两个选项:一是从国外购买,前提是有人卖,你买得起也买的到,买来之后还能消化和吸收,之后推出自己的产品,积累经验和数据。二是“偷”现成的,这很容易,买来一款外资品牌新车,拆解之后照猫画虎,走低质低价路线,产品很快就能上市。这就是逆向开发,短期投机取巧可以,但长此以往就有问题了,你总是模仿别人,就永远丧失了正向开发的能力——一颗螺钉出了问题你都不知道原始参数,更不知道这个数据是怎么来的,怎么能开发出高标准的新车型?而随着被模仿者的升级换代,你的生存空间就会愈来愈小。比亚迪就是典型的例子:其经销商曾经公开对记者说,厂家策略就是靠着一个卡罗拉的底盘扣上不同的车壳抢市场。其结果如何尽人皆知。

  贾新光比较看好吉利、长城和东风的平台规划,对其他自主品牌的“花架子”则不以为然。他认为,吉利和长城是自主品牌集成创新的引领者,目前看都形成了自己的东西,前者由其负责研发的海归副总赵福全一手打造,后者的理念是“每天进步一点点”,这实际就是韩国车迅速崛起的秘诀。东风则是借助于雪铁龙专为中国打造的爱丽舍平台,规划了其自主品牌车型战略。但是,贾新光特别强调了两点:一是平台规划与平台开发能力不是一回事,自主品牌要想形成自己的血统,还有很长、很艰辛的路要走。二是集成创新本身没错,但绝不能为了降低成本和快速上市偷工减料,现在很多自主品牌对媒体关心的开发流程、路试里程讳莫如深,就是心里有鬼。

  奇瑞此番大幅削减新车项目,业界普遍给予了积极评价。何为“向平台化靠拢”?根据奇瑞过去10多年走过的弯路以及累计的丰富经验,人们有理由相信,它或将重启正向开发之旅。

热词:

  • 自主品牌
  • 奇瑞
  • 自主研发
  • 花架子
  • 平台规划
  • 新车
  • 集成创新
  • 车企
  • 原始参数
  • 选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