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新一轮电商价格战涉嫌违法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6日 22: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8月15日9点钟开启的电商价格战,严重涉嫌违反《价格法》、《反不正当竞争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笔者呼吁各方企业应立即停止价格战。

  电商价格战涉嫌违反《价格法》,因为《价格法》规定批发商品的价格不能低于成本价格、商品的零售价格不能低于进货价格,否则就是涉嫌低价倾销。

  电商价格战涉嫌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因为这次价格战不仅仅影响到电子商务市场,而且对线下市场也会形成威胁,扰乱正常的市场交易秩序。

  电商价格战涉嫌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低价商品并非所有的消费者都能够购买,即使能够购买得到的消费者也可能因为电商在短时间内销售太多而无法得到正常的服务,比如不能够按期把货送到消费者手中。

  这场价格战的根本原因是电子商务网站的同质化竞争,传统店铺的“千店一面”现象在网上又表现为“千网一面”。利润对象的同质化、利润点(商品和服务)同质化、利润源的同质化、利润杠杆的同质化、利润屏障的同质化,必然导致价格战。现在许多网站都希望成为“百货店”,什么都卖,以前存在的行业分工、业态分工都被打乱,都追求“红海战略”,而不去追求“蓝海战略”,必然会导致竞争的混乱。传统零售领域的打折、返券、满送、秒杀、零价竞争,在电商领域愈演愈烈,这使得价格战变得更加惨烈。

  这场价格战会带来以下三个方面的结果:一是交易当事人利益会受到损害,过度的价格竞争必然会导致竞争企业在两三年内维持零利润或者负利润。

  二是给竞争对手带来损失,减少市场规模,既丢掉市场,又出现巨额亏损,竞争必然会导致竞争弱势方出现亏损甚至面临倒闭。

  三是会给行业带来负面影响,如影响到电子商务产业的正常发育和发展,使电子商务产业再次进入“中断期”。

  2011年我国团购网站达到5000多个,到2012年7月下降到2000多个。此外许多电子商务网站采用了传统零售商的打折、返券、满送等价格竞争方式,而且把这些竞争方式发挥到极致,如秒杀、零价竞争等,使竞争更加白热化,结果是2011年大量电子商务企业亏损甚至倒闭。

  近几年来,我国电子商务发展非常迅猛,网民已超过5亿人,2011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6.8万亿元,网络零售超过8000亿元,出现了多种电子商务类型,我国电子商务经历了引入期、中断期(2000年)、成长期,正在由成长期进入发展期,但是,过度的电子商务价格竞争必然会带来电子商务新的灾难,有可能再次掉入“中断期”,影响我国电子商务发展的进程。

热词:

  • 价格战
  • 电商
  • 价格法
  • 涉嫌
  • 反不正当竞争法
  •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 秒杀
  • 百货店
  • 中断期
  • 电子商务产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