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大面积虫灾为玉米种植埋下隐患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7日 03: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随着玉米粘虫病在东北及华北主要产区全面爆发,玉米期货价格也是一路高歌上涨。目前正值玉米生长关键事情,现阶段作物已经进入灌浆期,此时出现虫害给即将进入成熟期的玉米带来了不小的麻烦。从13日开始,玉米期货连续三个交易日的成交及资金介入情况均较往日有明显提升,打破了沉寂多时的玉米市场。而随着虫灾重视度的提高及各路专家组防治工作的全面展开,各主要产区受灾情况陆续得到相应控制。此时期货价格应声回落,仅16日一个交易日时间,主力C1301玉米合约与前一日收盘价相比便下跌25元/吨,收盘报2412元/吨,回吐了大部分涨幅。

  据统计,截至8月15日9时,8月以来发生的玉米粘虫灾害造成沈阳、阜新、锦州3市7个县(市)农作物受灾面积211.4千公顷,其中绝收24.8千公顷。吉林省长春、白城、松原、四平等4市20个县(区、市)农作物受灾面积427.4千公顷,其中绝收13.4千公顷。黑龙江省哈尔滨、大庆、绥化3市5个县(市)农作物受灾面积56.9千公顷,其中绝收2.7千公顷。河北省发生虫灾的面积大概是990万亩。国内新作玉米生长再受考验,新玉米增产预期下降,农户及市场心理预期价位抬升。

  虫灾除了带来已经发生的经济损失外,还将为后期玉米生长状况埋下较大的隐患。一是喷洒农药过后,玉米作物留下了大量的农药残留物,并且农户为了更快地抑制虫灾,往往加大农药剂量,如果后期降雨不及时,农药残留物长期留在作物上的话,将会严重影响玉米的质量。二是目前玉米种子先玉335、银河33、军单8、沈玉21等都以成熟期短、耐旱为主,相应的缺点是容易倒伏,抗风特性较差。而玉米粘虫以啃食玉米叶片为主,叶片被啃食后抗风性更差,现在已经立秋,生长后期大风一起将更容易造成玉米倒伏。因此,这两项隐患或许还将成为后期市场炒作题材,昨日玉米价格大幅回落并不意味着此波行情就此终结。另外,本年度全球几大玉米产区相继出现问题,南美玉米减产,美国大旱已经将玉米价格推至历史新高。作为全球第二大玉米主产国,中国产区不容有失。若出现大幅减产全球粮食价格恐将重新定位,因此此次灾害造成后期的深远影响恐怕现阶段尚未体现。

  较为乐观的是今年全国玉米种植面积3500万公顷,较去年增加90万公顷,目前受灾面积6000多万亩,但受灾程度不一。一方面,虫灾更多的是区域性的、可防可控的,对产量的影响要远低于干旱,而粘虫灾害的爆发说明今年粮食产区雨水相对充沛;另一方面,受灾面积和今年玉米种植增加的面积料能抵消,产量大幅下降可能性较低,建议进一步关注虫灾防控及玉米生长、成熟状况等。 (作者系银河期货分析师)

热词:

  • 虫灾
  • 玉米生长
  • 玉米期货
  • 玉米价格
  • 种植面积
  • 玉米种子
  • 期货分析师
  • 受灾面积
  • 产区
  • 灌浆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