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闽启动1.4万亿企业技改 多家上市公司受益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7日 03: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福建省日前发布专项行动计划,正式启动1.4万亿企业技术改造大幕,重点上市公司或将从这场“盛宴”中获益。此外,还将从融资渠道、财力支持、税收优惠、用地扶持等六个方面进行政策保障。

  ⊙记者 彭飞 ○编辑 全泽源

  福建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发布《福建省企业技术改造专项行动计划》(下称:计划),正式启动1.4万亿企业技术改造大幕,福建重点上市公司或将从这场“盛宴”中获益。

  《计划》明确,“十二五”期间,福建将累计完成技术改造投资1.4万亿元,年均增长30%以上,其中2012年和2013年分别完成2000亿元和2600亿元。同时,福建省还将组织实施“百项千亿”重点技术改造项目,每年推进300项实施、150项投产、150项开工建设,累计建成投产“百项千亿”重点项目600项,年新增销售收入3000亿元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物联网和云计算是此次计划重点产业之一,福建将建设云计算数据和信息服务中心,建设以云计算中心为依托的智能园区、智能商业、智能基础设施和智能政府信息平台。相关上市公司中,新大陆是较早启动技改的公司之一,在今年的第四届海峡论坛上,新大陆全球率先发布了新一代二维码芯片。公司董秘侯浩峰表示,新一代二维码芯片从2012年下半年开始将全面装备新大陆各类物联网信息识别产品,正式推向市场,该芯片解码方案在成本、功耗上比传统设计方案大大降低,可靠性大大提升,速度进一步提高。目前,公司已形成了包括核心技术与产品、行业应用与商业模式创新、人才教育、产业基金在内,多位一体的物联网“全价值链”发展模式。

  技改行动还将依托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6?18”)科技成果对接平台,以太阳能光伏发电、新能源汽车、光电、稀土、高端装备等重点领域为突破口,攻克并掌握产业共性和关键核心技术。此前,福建省已明确以厦门钨业为龙头,进行稀土资源的整合开发。

  乾照光电目前主要从事高亮度四元系LED外延片及芯片和三结砷化镓太阳能电池外延片及芯片两大类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公司目前正抓紧募投项目建设,力争2013年及未来形成新增产能。此外,公司今年正加大倒装大功率芯片的产能,加快白光照明用红光芯片的研发进度以及完善地面聚光电池的成熟工艺及批量化生产进程。公司上半年预计盈利6327万至6766万元。

  此外,福建还将鼓励百亿领军企业、品牌优势企业及有市场、有效益的企业,应用先进制造系统、智能制造设备及大型成套技术装备,扩大先进生产能力,形成规模效益(相关上市公司有紫金矿业、福耀玻璃、金龙汽车等);推进石化、汽车、工程机械、电子信息、LED、太阳能光伏、不锈钢、铜、稀土等产业链关键环节填平补齐和上下游配套,推动价值链向高端跃升(相关上市公司有三元达、富春通信等);引导企业退城入园,提升集聚集约水平,推进节能减排绿色制造,相关上市公司有龙净环保等。

热词:

  • 上市公司
  • 计划
  • 芯片
  • 技改
  • 盛宴
  • 太阳能光伏发电
  • 价值链
  • 二维码
  • 核心技术
  • 泽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