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西江经济带呼之欲出新一轮产业升级潮将启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7日 0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西江经济带的打造除了将平衡广西内北部湾经济区以外地区的发展外,同时也将把西南地区和珠三角串联起来,推动整个西江流域经济的统筹协调发展

  ⊙记者李雁争 ○编辑 龚维松

  记者昨日获悉,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近日批复实施《广西西江经济带发展总体规划》(2010-2030年)(以下简称《总体规划》),西江经济带有望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

  业内人士认为,西江经济带可以将把西南经济欠发达地区与珠三角连接起来,使西南地区成为珠三角产业转移的重要承接地,并带动一波强劲的产业升级浪潮。

  有望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

  根据广西经信委人士的介绍,《总体规划》正根据把西江经济带发展总体规划编制成为国内一流区域发展规划并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要求编制的。广西将抓紧与西江流域各省区沟通合作,合力推动西江经济带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

  西江经济带涉及广西80%的面积,除此外,还把广东乃至云南贵州部分地区都涵盖。其中广西部分以南宁、柳州、梧州三大城市为核心区域,半径约200公里,面积77561平方公里,占全区32.65%,接近三分之一,而GDP总值却占全区近一半,是西江经济带的核心经济圈。

  《总体规划》远期到2030年,展望到2050年,包括工业产业、环境保护、文化社会事业等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提出了西江经济带总体布局,明确将西江经济带打造成为“实施‘两个大局’战略的示范区、探索可持续发展的试验区、西江开发轴的先行区、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门户区”的功能定位。

  作为产业转移通道和承载地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牛凤瑞认为,“西江经济带的打造除了将平衡广西内北部湾经济区以外地区的发展外,同时也将把西南地区和珠三角串联起来,推动整个西江流域经济的统筹协调发展。”

  从我国目前的产业布局来看,东、中、西部之间的发展极不平衡,随着东部地区的资源和环境承载能力接近饱和,传统的资源密集型产业亟须向中、西部转移。

  而西江经济带正好可以作为产业转移的通道和承载地。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认为,“随着西江经济带战略的实施,接珠三角产业的转移,西江区域产业结构的调整和重点产业发展规划也将跟进。”

  他认为,西江经济带城市主导产业将由轻工业转为钢铁、冶金、电力、化工等重工业。在这个转变过程中,区内会出现对以上重工业产业的投资热。

  在这个过程中,珠三角等东部地区也可以腾出空间,大力发展技术密集型和资金密集型产业。

  广西年内建成亿吨黄金水道

  市场人士认为,根据区域经济发展的规律,新一轮投资热一定会最早惠及交通建设领域。

  专家认为,从广西西江经济带的产业由轻工业向重工业转变的定位来看,大力发展水运无疑是比较合适的选择。

  根据广西发改委的测算,如果对西江进行合理开发,整条西江水系相当于20条铁路的运力。

  专家指出,“就成本而言,铁路运输每公里每吨的成本是0.15元,公路是0.5元,水运成本是最低的,只要0.04元。”

  对此,广西经信委人士也明确,《总体规划》是自治区“十二五”重点专项规划,目前已经正式实施。“今年底,区内可望实现初步形成西江亿吨黄金水道的阶段性建设目标。”

热词:

  • 西江水系
  • 产业转移
  • 总体规划
  • 西江流域
  • 产业升级
  • 产业布局
  • 珠三角产业
  • 广西西江经济带发展总体规划
  • 黄金水道
  • 流域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