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今日视点:拔毛“铁公鸡”有利于培育价值投资理念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7日 0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拔毛“铁公鸡”有利于培育价值投资理念

  ■左永刚

  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是投资者获得回报的重要途径,是增强股票市场长期投资吸引力的必要条件,也是资本市场平稳运行的重要基石。

  上交所日前制定的《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指引(征求意见稿)》给投资者鉴别上市公司净利润与现金流的虚实提供了依据,让既无正当理由,而且长期不分红的上市公司无计可施,更让粉饰净利润的上市公司原形毕露,从而有利于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笔者认为,细化上市公司分红,将提高投资者对上市公司分红关注度,也会促使上市公司形成透明的分红机制,更会促进资本市场理性投资、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实现长期资金入市与现金分红之间的良性互动。还可以促进上市公司完善管理,尤其是现金流管理,这在一定程度上将会提升股市吸引力,为股市引入长期资金奠定基础。

  今年以来,在监管层的引导下,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总体水平逐渐提高,但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存在着一系列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上市公司内部治理的缺陷和外部约束机制的弱化导致其漠视投资者利益的现象也时有发生。

  此次《指引》对不分红上市公司提出了信息披露的要求,如“上市公司在特殊情况下无法按照既定的现金分红政策确定当年利润分配方案的,应在年度报告中披露具体原因以及独立董事的明确意见。当年利润分配方案提交年度股东大会审议时,应经出席股东大会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2/3以上通过。”其目的在于以信息披露为抓手,来加强对上市公司分红决策的市场约束。

  值得称赞的是,《指引》规定,对于未进行现金分红或拟分配的现金红利与当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之比低于30%的,公司应在审议通过年度报告的董事会公告中详细披露董事会会议的审议和表决情况、独立董事的独立意见等四大事项。并且,根据《指引》,对于高分红且红利收益率高的公司,交易所在涉及再融资、并购重组等市场准入情形时给予支持或“绿色通道”待遇,并在相关评奖或考核时予以优先考虑。

  在鼓励上市公司分红的同时,《指引》需要增加对无正当理由的长期盈利的不分红上市公司再融资等方面的抑制性条款。笔者认为,合理的现金分红,不仅可以优先保护投资者权益,更能保障上市公司的后续发展能力。也将促进资本市场价值投资理念的形成,推动长期资金入市,推动成熟资本市场的建设步伐。

热词:

  • 上市公司
  • 铁公鸡
  • 价值投资
  • 资金入市
  • 现金分红
  • 指引
  • 绿色通道
  • 资本市场
  • 独立董事
  • 再融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