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商务部:下一步继续帮助企业降低出口成本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7日 0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傅苏颖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6日在例行发布会上指出,受欧债危机持续的升级、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等外部因素的影响,可以预计下半年中国外贸的形势将更加严峻,要实现全年的工作目标面临的压力将更大。

  根据早前海关总署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7月份出口同比增幅仅有1.0%,大大逊于此前业内人士预期的8.6%。

  对此,沈丹阳认为,主要原因在于当月我国对欧美的出口大幅度下降所导致。他透露,“7月当月中国和欧盟的进出口总额大概是480亿美元,同比下降8.9%。”

  沈丹阳坦言,当前,欧债危机进一步发展升级并趋于恶化,以及欧盟各国进口需求急剧下降,并已超出很多专家的预判。

  “欧盟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今年以来我国和欧盟的贸易额严重下降,已经成为影响我国出口总体增速的第一位的因素。”沈丹阳指出。

  针对上述情况,沈丹阳指出,未来还将从两方面采取措施。一方面将继续认真落实国务院确定的支持外贸稳增长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特别是要帮助企业降低出口成本,改善贸易环境。另一方面,要继续推动企业在转变发展方式和调整结构方面下大的功夫。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伴随外贸增长下降的还有今年外资的持续下降。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7月当月,全国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972家,同比下降7.8%;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5.8亿美元,同比下降8.7%。中国外商直接投资在7月份还延续了此前的下行趋势进一步走低。

  对此,沈丹阳分析认为,今年外资持续下降主要有国际和国内两个方面的原因。

  从国际看,世界经济增长放缓,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加强,欧洲债务危机尚没有妥善解决方案,国际金融市场较为动荡。另外,印度、巴西、俄罗斯等新兴经济体国家成为跨国公司战略布局新的热点等等国际多种因素,导致全球直接投资流向会发生一些新的变化。

  从国内来看,土地供应趋紧,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国内市场需求还没有完全释放,使我国吸收外资的竞争优势有所弱化。

  综上所述,沈丹阳表示,此前虽报告过今年上半年中国外贸取得了来之不易的增长,尽管出口增速出现了大幅度下滑,但仍然是全球十大贸易体中增速最快的。受欧债危机持续的升级、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等外部因素的影响,可以预计下半年中国外贸的形势将更加严峻,要实现全年的工作目标面临的压力将更大。

热词:

  • 沈丹阳
  • 商务部新闻
  • 帮助企业
  • 增速
  • 国际金融市场
  • 土地供应
  • 吸收外资
  • 进出口总额
  • 外商直接投资
  • 实际使用外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