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瑞银证券财富管理总监郭丹圆:财富管理不是卖产品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7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瑞银证券董事总经理、财富管理部总监郭丹圆在北京金融街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的专访,她对瑞银财富管理的发展以及中国财富管理市场的前景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中国市场前景良好

  NBD:怎样看待目前中国财富管理行业的竞争格局?竞争利器和取胜之道是什么?

  郭丹圆:当前竞争很激烈,包括银行、券商、信托、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要取胜的话需要具备鲜明、独特、差异化的特点。

  要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而不是以产品为导向。目前国内大部分机构还只是提供投资方面的服务,比如推荐客户买什么产品更赚钱。

  在产品相对比较单薄的市场里面,仅以产品取胜不太现实。也就像大家用差不多的砖头盖房子,如何让房子更坚固美观,最重要的不是砖头,而是搭建和设计的方案。因此,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咨询服务才是体现差异化最重要的部分。

  NBD:怎样看待中国财富管理行业的发展前景?

  郭丹圆:前景比较好,在这一点上我们是非常有信心的。因为我们看到财富在中国的成熟和演进,而且速度非常快。有些现象在海外到第二代、第三代才能出现,但在中国非常短的时间内,就有了财产继承、慈善等方面的需求,也就是说中国人面临财富里程的期限缩短了。

  NBD:现阶段国内外财富管理市场还存在哪些差异?

  郭丹圆:差异还是比较多的。一是财富和客户的成熟度,还有他们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另一个是监管对财富管理的理解,和成熟市场比起来有差距,当然,近年来,监管层的认识已经突飞猛进了。最后,还有产品的丰富和多元化程度和海外有差距。

  资产配备策略:长短结合

  NBD:在财富管理方面,您认为应该如何与对手形成差异化竞争?

  郭丹圆:我认为财富管理不是卖产品或者简单的贷款服务,而是听取和分析客户的需求,为客户、客户的家庭和企业提供定制性建议和咨询服务,并综合考虑这三方面的平衡。

  NBD:瑞银财富管理怎样为客户进行资产配置?

  郭丹圆:这也要取决于客户的需求和风险偏好。现在配置的工具在国内不是特别丰富,主要有现金、现金类;债券、债券类;股票、基金和少数另类产品(非证券类)。我们针对中国和国际经济走势以及各类资产价格长期表现,设计了资产战略配置模型,进而引导客户通过配置达到投资目标。

  主要的配置模式是长期、战略性的配置和短期、战术性的调整相结合。长期战略性配置主要看国内外经济和金融市场的中长期表现及其影响。短期战术性配置每个月都会按照国内外市场动态进行调整,将瑞银集团研究和分析的成果落实到本地产品。

  NBD:那么瑞银财富管理未来在中国市场的发展目标是什么呢?

  郭丹圆:我们希望在中国财富管理市场充当重要角色。当然,我们的竞争对手很多,短期、长期的对手也会变化。在外资金融机构里面,我们和提供零售服务的银行不太一样。和中资机构也是有一定差别的,他们有网络和资源优势。但是,我认为客户来我们这里和去中资机构的原因和目的都不太一样,所以其实没有直接的竞争关系。

热词:

  • 财富管理
  • 郭丹圆
  • 产品
  • NBD
  • 瑞银集团
  • 证券董事
  • 中国财富
  • 战术性
  • 每日经济新闻
  • 客户需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