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绿城青岛项目又哭穷 山东高速28亿有偿驰援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7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绿城集团资金链紧张状态看来仍未改善,这次向其伸出援手的是主营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投资的山东高速,金额高达28亿元。

  今天,山东高速发布公告称,拟向全资子公司山东高速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投资公司”)增资28亿元,用以参与投资青岛深蓝广场项目。

  深蓝广场项目就是2010年绿城集团拿下的青岛“地王”。资料显示,2010年初,绿城集团以超过40亿元总价拍得青岛市南前海钻石地块,高调宣布进驻青岛核心地段。值得注意的是,该地块2008年1月曾流拍,当时起拍价为7000元/平方米。而绿城集团两年后拿地的楼板价为17800元/平方米,是当初起拍价的2.5倍。

  公告显示,绿城集团在拿地后,设立了青岛华景公司(注册资本3.8亿元)进行项目开发,预计总投资97.6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约42亿元。山东高速之所以有信心参与这个项目,完全出于其独特的地理优势和规划优势。据介绍,青岛深蓝广场项目西临八大关风景区,南临浮山湾,拥有稀缺海景资源。项目占地约52.35亩,总建筑面积35.5万平方米,拟建集商业、办公、住宅、酒店为一体的城市综合体,由3栋超高层及商业裙楼组成,其中1栋为青岛第一高楼,拟建设高度327米。“目前土地出让金已经缴清,规划方案已获青岛市规划局原则同意,后续资金到位后即可开工建设。”

  至于28亿资金具体的使用方式,根据山东高速董事会通过的《关于投资青岛深蓝广场项目的议案》,由投资公司收购青岛华景60%股权,绿城集团通过杭州绿华持有青岛华景剩余40%股权。鉴于投资公司自有资金不足,由公司向其增加注册资本28亿元,其中2.28亿元用于支付上述股权转让款,9.72亿元用于按持股比例增加青岛华景注册资本,剩余资金用于向青岛华景提供委托贷款,并向其收取资金占用费。

  仔细算来,这已经是绿城集团为旗下项目寻求的第五个大型合作伙伴。去年底,绿城集团先将上海外滩“地王”10%股权转让给SOHO中国,加上陆续出手的多个项目,共回笼资金70亿元;今年6月,绿城中国“闪婚”九龙仓,后者成为绿城第二大股东,涉及交易金额51亿港元;数日后,绿城再与融创中国合作成立合营公司,将旗下9个项目纳入其中,回笼34亿元资金。据介绍,引入九龙仓后,绿城负债率已从去年底的149%降低到100%;与融创中国合作后,负债率可进一步降低至62%左右。(记者 于兵兵)

热词:

  • 绿城集团
  • 城市综合体
  • 楼板价
  • 地王
  • 投资公司
  • 华景
  • 闪婚
  • 项目开发
  • 起拍价
  • 地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