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欧债影响外溢,美国经济能否“HOLD”住?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7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美国经济表现向好,摆脱了今年春季的低迷态势。而受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影响,欧元区经济接近衰退边缘。欧洲是美国最大出口市场,在欧债危机前景莫测、影响外溢背景下,美国经济能否持续向好尚存较大的不确定性。

  “工业生产上升,房屋建筑商信心提升,通胀水平维持低位,以及近期发布的其他积极数据表明,美国经济状况正出现实质性改善,”美国纳罗夫经济顾问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乔尔·纳罗夫说。

  与美国向好的经济表现不同,欧盟统计局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饱受债务危机困扰的欧元区经济则接近衰退边缘。

  2012年第二季度,欧元区17国及欧盟27国国内生产总值(G D P)环比均萎缩0.2%。第一季度,这两个地区G D P环比持平。一般认为,如果经济连续两个季度出现下降,则被视为衰退。与去年同期相比,第二季度欧元区和欧盟G D P分别下降了0.4%、0.2%。

  报告显示,二季度,尽管欧元区前两大经济体德国和法国表现好于预期,但深陷债务危机泥潭的一些国家经济则明显萎缩。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经济环比下降0.7%,连续四个季度环比下降;第四大经济体西班牙经济环比下降0.4%,连续三个季度萎缩;葡萄牙经济环比下降1.2%。而希腊经济同比更是下降了6.2%,回到了2005年的水平。

  欧盟统计局早先公布的就业市场数据也不乐观。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欧元区失业率为11.2%,与修正过的5月份数据持平。

  经济增速下滑意味着税收收入降低及社会福利开支增加,这将进一步增加欧元区国家及央行应对债务危机的难度。

  布鲁塞尔欧洲与全球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安德烈·萨皮尔说,鉴于欧元区经济第三季度出现萎缩的可能性较大,因此欧元区下半年或难逃“衰退”命运。

  美国商务部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国G D P环比按年率计算增长1.5%,低于第一季度修正后的2.0%。尽管增速放缓,但在欧洲危机形势严峻及全球经济低迷的背景下,美国经济表现如此实属不易。

  不过,经济学家对近期美国经济的积极表现仍持谨慎态度。分析认为,尽管较今年春季的低迷表现有所恢复,美国经济仍较为疲软,尤其是失业率还维持在8%以上的高位。而美国6月初以来出现的严重干旱可能推升未来几个月的消费者价格,从而抑制消费者开支,并降低美联储出台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的可能性。

  对于美国而言,未来经济能否维持目前的向好势头,一方面取决于其国内的财政及货币政策,另一方面还要看欧债危机的走向。如果欧债危机继续恶化,美国外需将不可避免地受到较大影响,这将给复苏本已艰难的美国经济蒙上阴影。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 F)8月初发布的《综合外溢报告》指出,欧债危机本质上已成为泛欧层面的问题。如果政策措施滞后于危机传播,欧债危机的影响将广泛外溢。

  IM F认为,对于美国来说,最大的问题在于财政调整。政治僵局可能导致2013年减税政策终止和自动开支削减机制启动,这意味着短期内财政调整过紧而中期又不足。

热词:

  • 美国经济
  • hold
  • 美国商务部
  • 经济增速
  • 环比
  • 经济表现
  • 经济顾问
  • 向好
  • 欧盟统计局
  • 欧元区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