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价格创新高 市场又现“火箭蛋”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7日 10: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福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王玉萍

  本报讯 今年鸡蛋行情如同“过山车”。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今年初以来低迷的蛋价,在6月持续了20多天的疯狂上涨后迅速回落,近期又开始大幅上涨,最高价每公斤已超12元,达到年内新高。业内人士认为,这样的价格才回归到正常状态,未来数月还有可能出现上涨趋势。

  市场难觅低价蛋

  昨日,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鸡蛋价格每公斤普遍在10元以上。在永辉金祥店,红壳鸡蛋每公斤10.76元,粉壳鸡蛋每公斤11.96元。在一些农贸市场和粮油店,每公斤售价也都在10.4元~12元,一些店的粉壳鸡蛋每公斤甚至超过12元。“7月鸡蛋每公斤还卖8元左右,现在都涨到10元以上了。”在永辉超市购物的李女士感慨道。

  据介绍,昨日福州鸡蛋收购价格为每公斤9.2元,创下年内新高,相比7月每公斤7.2元的收购价,上涨了近28%。

  引起本轮鸡蛋价格上涨的原因,除了原料、人工成本等上涨外,跟前几个月鸡蛋价格持续低迷、养殖户减少蛋鸡存栏量等因素也有关。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暑假即将结束,各学校食堂会集中大量采购食材,加上中秋、国庆两节临近,鸡蛋需求会更加旺盛,加上养殖户补栏需要一定的时间,因此鸡蛋价格未来数月仍会出现上涨的趋势。

  今年鸡蛋暴跌暴涨

  记者了解到,因去年鸡蛋行情好,一些养殖户疯狂补栏,造成今年鸡蛋行情不稳定。来自物价部门的监测数据显示,1~5月我市鸡蛋价格延续去年四季度走势持续下滑,每公斤从9.24元降至7.8元,下降幅度超15%。6月初,鸡蛋价格快速回升至9.26元,一度被市民戏称为“火箭蛋”。不过这一趋势并未延续,仅20天左右,蛋价迅速回落,到7月一些超市的蛋价降到每公斤8元左右,随后又开始大涨。“从供求关系看,目前的价格才是比较合理的,养殖户在经历了大半年的严重亏损后,到现在才恢复到正常状态。”福建光阳蛋业有关负责人说。

  尽管鸡蛋价格创下年内新高,但养殖户并未因此开心多少。“亏,亏,亏……”谈到今年的蛋价走势,已有多年养殖经验的老林直叹气。老林在连江饲养了5万只蛋鸡,他告诉记者,今年蛋禽养殖成本远比去年高,如饲料价格就涨了15%以上。综合各项成本,鸡蛋每公斤要卖到7元多才能保本,但蛋价一直低位运行,近两个月才有所好转。

热词:

  • 火箭
  • 鸡蛋价格
  • 蛋业
  • 创新高
  • 养殖户
  • 禽养殖
  • 补栏
  • 过山车
  • 行情
  • 走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