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梁祝故里"投资失败的警示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7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2006年河南驻马店汝南县梁祝城被列为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之后,梁祝镇政府对“梁祝故里”景区进行了规划,拟打造成爱情小镇和千年小镇。去年,通过社会募捐,建成了入口处牌坊,并且修通了道路,新栽了景区绿化树。日前,梁祝镇有关负责人表示,“梁祝故里”景区建设半途而废,投资失败,难以为继。(8月16日《央广新闻》)

  这样的阶段性结局,对当地来说是很痛苦的。毕竟,梁祝镇政府对“梁祝故里”景区建设心仪已久,当地百姓或许也寄望于景区建成之后,依靠餐饮、住宿、购物等旅游消费来脱贫致富或者改善生活。但是,当地对“梁祝故里”景区的青睐,并不代表投资商的眼光,没有足够的商业投资,“梁祝故里”很难横空出世。不过,该景区建设半途而废,却给目前各地仍虚火旺盛的古人故里之争和如火如荼的人造景观建设,敲了一记警钟。

  近年来,各地在古人甚至包括小说虚拟人物故里之争上,打得热火朝天。基本思路不外乎是先争得故里,然后在这个故里的称谓上大做旅游文章,大兴土木建设人造景观,为地方经济加码添秤。实在争不过了,就干脆直接建一座名人故里旅游区。梁祝镇先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旋即规划“梁祝故里”景区项目,与此如出一辙。

  然而,人造景观到底价值几何,是很值得考量的。近年来雄踞全国旅游景区收入排行榜前列的,无一不是自然景区,根本找不到人造景区的影子。相反,人造景观却不乏因门可罗雀而被拆除的例子,譬如2007年山东威海拆除了存在近15年的人造景观“华夏帝王宫”;2008年杭州拆除了兴建16年的“中华石窟集萃园”;2009年徐州拆除了人造景观“大榕树”;2011年厦门拆除了鼓浪屿全长147米的人造景观“金带长廊”……

  几年前,海口市迫于老景点没有吸引力、新景点又不多的旅游资源窘境,曾试图有所突破。有人认为“海口最需要建的,就是建一座山”,而且是在市区内建一座“标志性”的山。海口市旅游局的回应是,旅游项目的建设要顺应市场需要,不能想到什么就做什么,人造景观已经不被市场认可了,专门去打造一个景点的成功事例并不多。应该说,这样的认识是难能可贵的。

  随着带薪休假等制度的完善和“国民休闲计划”的起步,旅游市场或将持续升温。但是,火热的旅游市场并不是各地大举兴建人造景观的理由和契机,恰恰相反,却需要审时度势的冷静和理性。各地不断拆除人造景观和“梁祝故里”半途而废警示我们,冲动的惩罚迟早会来。(燕农)

热词:

  • 梁祝故里
  • 人造景观
  • 大榕树
  • 标志性
  • 央广新闻
  • 非物质文化遗产
  • 旅游市场
  • 旅游项目
  • 2008年
  • 2009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