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外彩电“冰火两重天”:是盛夏亦是深秋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7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科技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第二看台

  8月2日,索尼公布2012财年第一季度财报,称由于需求疲软、日元走强侵蚀海外收益,索尼该季度净亏损246亿日元,折合人民币约20亿元,后下调其本财年净利润预期。

  与此同时,因电视需求下降及主要LCD工厂产能过剩,上财年历史最严重亏损的夏普发布一季度报告,截至6月30日第一财季,夏普运营亏损高达941亿日元,折合人民币约76.7亿元,而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去年同期夏普盈利35亿日元。

  裁员成为应对亏损的无奈之举。夏普正考虑大规模裁员,IT时报称,松下总部职员人数将由目前的近7000人缩减至150人。

  随同亏损、裁员而来的,还有下调销售预期。每日经济新闻报道:索尼拟将本财年电视销量预期从1750万台调低到1550万台。

  在如此严峻的产业形势下,中日两国企业销售表现并不相同。2012年初,TCL彩电提出全球出货量1380万台的年度目标,随后几个月,TCL彩电实现平均60%以上增长,至6月,TCL多媒体再次上调全年出货目标,由1380万台上调至1520万台。销售数据显示,TCL集团2012年1—6月份液晶电视包括商用显示器销量661.6万台,同比增长60.6%;国内市场增幅32.1%,海外市场增幅108.4%。

  而创维集团2012年上半年液晶电视出货量较2011年上半年小幅上涨6.85%。创维首席执行官兼总裁杨东文表示,今年彩电销售目标1000万台,按年增长8%。

  与此同时,海信上半年公司主营业务电视机销售收入为90.35亿元,营收比上年同期增长0.17%。国内市场实现营收69.80亿元,萎缩7.12%,国外市场营收23.83亿元,增长42.47%。

  这一升一降,折射出中国彩电在全球地位持续上升之时,日系家电在全球地位持续下降。目前,日系家电已退出中国彩电、空调、冰箱、洗衣机、手机、电脑市场前五,仅在数码相机领域保持了领先地位。上世纪90年代中期之前,日系彩电曾长期盘踞中国市场霸主地位,如今,所有日系彩电品牌加在一起的市场份额却不足20%。即使面对如此惨烈的市场成绩,日系品牌仍未停止下行。

  究其背后的原因,日系彩电集体衰落,与机制僵化、转型迟缓有关。国产品牌早在2009年即推出智能电视,而日系品牌直至今年年初才推出类似产品,比中国企业晚了两年还多。

  这些因素使中国军团的崛起指日可待。GFK调查机构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彩电销量前八强中,国产品牌占据前五席,市场份额逼近60%,预计2012年有望进一步上升至65%。

  虽然主流品牌实现了快速增长,但是整个中国彩电行业形势严峻使中国军团还不能骄傲。工信部数据显示,国内彩电产业上半年也出现量价齐跌,销售额降幅接近20%。中国彩电位列三甲的三大品牌,除TCL同比60.6%的强劲增长之外,2012年上半年海信营收同比增长0.17%和创维销量小幅上涨6.85%的业绩并不理想。

  中外彩电未来之路依然布满疑云,或许只有科技创新才能闯出重围,劫后重生。

热词:

  • 日系
  • 冰火两重天
  • 彩电产业
  • 营收
  • 彩电销售
  • 夏普
  • 索尼
  • 财年
  • 液晶电视
  • 国产品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