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所谓“极端”并无明确定义 气候变暖和海洋变化都有影响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7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科技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家观点

  吴正华先解释了极端天气与极端气候的区别。据他介绍,极端天气是某一天出现42.5度的高温,或者今天下了一小时200毫米的降水,比如北京的7.21暴雨,在河北镇降雨量达到541毫米,这都是属于极端天气事件。而比如说今年冬天三个月平均气温值偏低1度甚至2度以上,这是“极端气候”,是指月平均或者年平均状况。但总的来说,所谓的“极端”,从国家来讲没有明确定义。

  一般情况下学者认为,这种极端事件出现的概率在5%以下。但随着气候变暖,极端天气事件明显增加,这是已经是世界气象组织取得的公认事实。吴正华介绍,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委员会已经提出了四个报告,确认了这个事实,即随着气候变暖极端天气事件明显增加,高温热浪、特大暴雨、干旱、沙尘暴等等。

  吴正华说,极端事件较往常多发的原因是很复杂的。气候变暖,这个人们熟知的气候变化情况可以看作是极端事件多发的重要原因。它主要表现在北半球中高纬度增温最明显,低纬度增温稍微缓一点。吴正华介绍,随着气候变暖,大气当中的南北纬度、高低纬度的热量、水气交换加剧了,这样造成了很容易出现原来热的地方可能出现更热的天气,一旦水气交换,南北冷暖空气交换的比较激烈,也容易造成比较强烈的降水天气过程。

  还有一个原因是由于海洋变化造成了大气的变化。吴正华说,海洋,特别是海表面的温度对天气变化产生了重要影响。

  吴正华以拉马德雷举例介绍了海洋对天气变化产生的影响。拉马德雷也就是太平洋涛动,是冷洋面向暖洋面过渡的过程,分别以“暖位相”和“冷位相”两种形式交替在太平洋上空出现,每种现象持续20年至30年。在暖洋面的时候,厄尔尼诺事件占主导地位,而在冷洋面的时候,拉尼娜现象占主导地位。近100多年来,“拉马德雷”已出现了两个完整的周期。出现这个事件会影响到大气环流的变化,比如说副热带高压、热带台风的活动等等,出现的频率、强度、范围、持续时间都有不同的变化,这种变化可能造成极端天气事件。“所以说极端天气肯定和气候变化有紧密关系,但是从极端天气产生的原因来说,不同的天气现象有不同的原因,这是正在探索和研究的,有些还不能完全能够自圆其说。”吴正华这样总结。

  吴正华说,为了应对这种极端天气事件甚至极端气候事件,人类要加强自身的防范。有减缓气候变化和适应气候变化两个方面,首先要适应这种气候变化带来的极端天气或极端气候事件增加的事实,加强应急管理,做好防范工作。

热词:

  • 极端天气事件
  • 极端气候事件
  • 气候变暖
  • 极端气候
  • 吴正华
  • 拉马德雷
  • 气候变化
  • 极端
  • 冷位相
  • 水气交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