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债券融资助推经济复苏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7日 15: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行数据显示,7月份新增信贷低于预期,而企业债券融资则大幅扩张。分析人士指出,信贷与债券正呈现出此消彼长的新态势,成为当前我国社会融资最为引人注目的新特点,债券市场正成为金融助力“稳增长”的重要方面。

  央行数据显示,7月人民币贷款增加5401亿元,较上月大幅回落3797亿元,远低于市场预期,其中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仅增加3558亿元。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当月企业债券净融资2487亿元,同比增加2065亿元。另有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企业债券融资额累计达到1.07万亿元,而去年全年企业债融资总额为1.37万亿元。

  得益于企业债券净融资规模的激增,7月社会融资规模达到1.04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5023亿元。

  信贷与债券出现此消彼长的现象。7月份,企业债券融资占社会融资规模的比例为24%,银行贷款占比为52%。而央行此前的相关数据显示,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77775亿元,其中企业债券8244亿元,占比10.6%,新增银行贷款48551亿元,占比62%。

  对此,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石磊表示,债券融资单月暴增2487亿元,而上半年的月均水平仅1400亿元,且这一数字距离企业信贷融资3558亿元已经不远。“债券市场的迅猛发展,使得我们不能仅仅只盯着信贷谈流动性。”

  除了规模的扩张外,企业债券品种创新正不断加快,产品结构日趋多元。日前,经中国人民银行备案同意,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正式发布《银行间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资产支持票据指引》。

  《指引》发布后仅数日,首批3只资产支持票据已通过注册并完成发行。据交易商协会网站披露,首批3只资产支持票据均采取非公开定向发行方式,合计规模25亿元。这一新型债务融资工具的推出,被认为是标志着由企业发行的资产支持证券化产品在银行间市场的面世。

  国泰君安分析师黄纪亮指出,考虑到债券融资对货币供应量的贡献远小于信贷,只有被银行直接购买的部分才创造货币。因此,通过债券融资扩张,或将有助于本轮宏观调控走出先前信贷扩张引发通胀高企、继而开始新一轮调控的怪圈,从而为宽松货币持续助推经济复苏提供了更为广大的施展空间。

  不过,随着今年以来企业债券发行的放量增长,市场开始担忧“金融脱媒”对银行业的影响。但部分业内人士认为,考虑到发债资格限制及债市波动性,未来债市的发展不会对银行贷款形成很大的威胁。

  (据新华社北京8月16日电)

热词:

  • 债券融资
  • 企业债券
  • 融资规模
  • 经济复苏
  • 证券化产品
  • 央行
  • 银行间市场
  • 资产支持
  • 金融脱媒
  • 银行间债券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