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核集团对运行及在建核电站采取多项改进措施提升安全水平和应急能力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7日 16: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杭州8月17日电(记者吴晶晶)记者17日在浙江海盐举行的秦山核电公众开放日活动上获悉,中核集团将对运行及在建核电站采取多项改进措施,以进一步提升安全水平和应对极端自然灾害的能力。

  中核集团核电专家介绍,我国现有沿海核电站造成水淹的主要因素是洪水、台风和最大天文潮等因素的组合或叠加。针对此问题,并结合福岛核事故中获得的经验和教训,中核集团制定了相关改进措施,目前正在有序实施。

  据介绍,中核集团对于运行核电厂将采取7项改进措施,包括:核实和统一设计基准;通过加高海堤、设立挡水墙、重要安全功能区域加设防水淹设施,提高核电站抵御洪水能力;提高电源多样性和可靠性,增设移动式柴油发电机,作为核电机组备用电源;研究增设非能动消氢系统,防止氢爆;研究增设安全壳事故过滤排放系统;研究和建立群堆应急行动方案;建立和完善严重事故管理导则,增设乏燃料池事故后测量和补水手段等。

  对于在建核电厂将采取4方面改进措施:在抗震防洪方面,将对地震影响进行复核,对主厂区内涝风险进行评估,加强防洪防台风设施管理;在应对严重事故方面,将综合考虑全厂断电情况下堆芯冷却、乏燃料水池冷却等需求,设置移动电源和移动泵等;在应急管理方面,将对主控室、应急指挥中心等可居留性进行分析校核,对严重事故下适用性及工作方式进一步说明;在工程管理方面,将加强改进现场工业安全,加强设备质量控制等。

  来自社会各界的近百名公众参加了当天举行的秦山核电公众开放日活动,了解核电站工作原理、核安全文化,以及福岛核事故后核电站的各项整改措施及成效。很多参观者表示,通过亲身体验,核电站不再神秘,对核电站的安全性也更有信心。

  秦山核电集团(筹)党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钱金标表示,安全、清洁、环保是核电企业的特点,也是秦山核电基地向公众和社会的承诺和责任。自秦山核电基地7个机组建成投运以来,保护屏障完整,设备安全可靠,经受住了长期稳定运行的考验。对核电站及周围环境长期监测结果表明,没有对周围环境产生辐射影响。

热词:

  • 核电站
  • 非能动
  • 中核
  • 核安全文化
  • 秦山核电
  • 乏燃料
  • 核事故
  • 核电厂
  • 防洪
  • 公众开放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