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李丹专栏

2013年,新媒体的新时代

发布时间: 2013年01月08日 11: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专栏介绍

李丹

李丹

专栏作家

中国网络电视台战略研究部高级研究员;兼任欧美同学会德奥分会副会长;原中国地质大学经济学副教授;曾在德国哥廷根大学市场经济研究所从事多媒体消费行为客座研究。

  2012年12月31日,我在电脑桌面上留下这个标题,准备把它作为2013年新年的第一篇文稿。但我整整晚了一年。

  在忙碌的2012年尾声中,新媒体行业急速的向前迈进了一步。2013新年伊始,业内新动态频出。

  一、1990年代,桌面互联网时代

  二十世纪90年代开始民用的互联网,经历了从邮件到搜索,垂直网站到门户网站,电子商务到网络社区的发展历程。截止上世纪末多数互联网企业,无论是门户网站,搜索引擎,还是各种垂直网站,逐步确立到辅媒体的内容(信息)服务上。当信息成为互联网站的核心内容,并在PC机和手机等便携硬件的引领下,新媒体相对于传统媒体已成为媒体消费者唾手可得之物。

  上世纪末期,美国纸媒体市场统计显示,美国报纸的读者开始逐步减少。很多传统媒体积极开发官方网站,并很快实现盈利,如《华尔街日报》网络版1996年4月推出后,注册用户持续上升, 1999年6月到2000年9月间,付费订户从30万人猛增至50万人,一年后达到60万人。在网络媒体发展的初期,网络版增加了传统媒体提供广告投放的空间,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报纸的发行推广。

  在上世纪末,迅速接入互联网的传统媒体快速实现了新老媒体双赢的局面。

  二、2007年,移动互联网时代正式开启

  二十一世纪的第一个十年,基于PC机为终端的桌面互联网企业,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以互联网为载体的网络新媒体毫无疑问的已经在媒体领域占据了信息传播的重要一席。第一代纸媒体和第二代广播电视媒体依然是媒体的主力,但纸媒体的市场收入已明显下滑。这时,信息的传播已经离不开互联网了。

  据美国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00年至2007年,全美报纸印刷广告收入累计下滑超过15%。2003年至2008年,全美各家报纸官方网站的广告收入则逐年增加,5年间增幅超过160%。

  二十一世纪第一个十年的末期,2007年6月29日苹果公司的iPhone面市,这标志着新型移动互联网(区别于传统的WAP移动网络)的诞生。iTunes从音乐商店到APP Store,以及iPhone3G、iPad的诞生,标志着移动互联网完整运营模式的生成。苹果以一个将硬件终端和软件产品无缝链接的完整生态系统,延伸了桌面互联网的传播能力,并以硬件产品和软件产品的共同开发将移动互联网带到了一个新的高度。移动互联网模式一跃而成为冲击桌面互联网,乃至更强烈的冲击传统媒体生存的“移动互联网时代”。

  据Asymco 网站的创始人,移动业界著名分析师Horace Dediu在2012年2月公布的数据显示,苹果已占美国移动领域利润的75%,占移动总收入的40%。而苹果的这项业务是在2007年才开始,不到5年的时间,苹果所代表的移动业务的发展速度令人惊叹。

  从媒体领域看,移动互联网最大的冲击是传统媒体,而纸媒体首当其中受到了消费市场以及广告市场的抛弃。

  2008年12月,拥有161年历史的美国论坛报业集团旗下的《洛杉矶时报》和《芝加哥论坛报》,它们曾在全美报纸销量排行中分列第四和第八位,正式宣布申请破产保护,成为网络普及以来首家申请破产的美国报业巨擘。

  2012年全球众多知名的纸媒体相继宣布倒闭。是年12月,德国报业出现了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破产潮。德国三家最著名的报纸《法兰克福论坛报》、《德国金融时报》、《纽伦堡晚报》宣布破产。

  三、2013年,客厅多媒体时代元年

  2013年是一个新时代的开始。这不仅是源于轰动的2012玛雅历法一个“纪元”的结束,它也将是新媒体一个新时代的“纪元”。

  新媒体产业经过几年的铺垫,经过桌面互联网三十多年充分的发展,经过移动互联网5年的飞跃式推进,经过了云计算、大数据的普及,2013年将是互联网电视冲击传统电视媒体的一年。2013年互联网电视将以与多种媒体形式、多种终端形态、多种联网功能相融和的方式,集成客厅多媒体的时代。

  2013新年伊始,美国市场研究公司NPD Group发布了一份互联网产业研究报告。该报告称美国人使用的家庭互联网设备超过4.25亿台。该报告基于2012年第四季度对4000名美国成年人的调查。家庭互联网设备包括电子书,路由器,便携机顶盒和任何能够连接互联网的设备。在该报告中NPD Group预计,互联网电视和手机的市场份额将继续扩大。而消费者将更热衷于把移动终端上的内容“投影”到电视上,如果科技公司能使这种分享技术的操作进一步简化,到2013年末,多媒体、多屏幕、多终端之间的内容分享将会成为常态。

  业内的领军企业早为这一天做好的准备。2012年3月8日苹果发布会推出第三代苹果TV。尽管苹果TV仅仅是一个小小的机顶盒,但它是苹果公司的一个梦想,占领客厅的梦想。2013年,真正的联网苹果电视机或将面世。谷歌TV也在不断更新,并将携YouTube及谷歌的多种网络功能、多种终端设备整体带入客厅。在刚刚开幕的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CES)上,谷歌的合作伙伴展示了最新版本的Google TV产品,新版Google TV将整合Android平台和Chrome浏览器。

  如果说,二十一世纪第一个十年,新媒体使传统媒体的纸媒体遭到巨大的,甚至毁灭性的冲击。那么二十一世纪第二个十年,新媒体将对传统媒体中的电视媒体发起进一步的进攻。但这一次将更是以融合的形态,并将形成多媒体、多终端、多屏幕融合分享观众客厅的局面。

责任编辑:王振华

热词:

  • 2013年
  • 新媒体的新时代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