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皓专栏

宏皓:如何拯救鄂尔多斯

发布时间: 2013年01月24日 09: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专栏介绍

宏皓

宏皓

专栏作家

原名章强。著名金融学家﹑融资专家,北京交通大学客座教授、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中国金融智库首席金融学家、政府、上市公司融资顾问,中经产业基金理事会秘书长。

截至目前,鄂尔多斯市尤其康巴什,一年多前商品房开价万元以上,现在三千元每平方米的房子比比皆是。鄂市的房价暴跌,给当前正处火热中的国内房地产敲响了警钟。今天写到这座当今中国人均最富的城市,不是因为他的幸福,而是因为他的痛苦,转型的痛苦。在2012年宏观经济形势下滑、房地产调控不断加码的背景下,鄂尔多斯暴露出房地产泡沫破灭、资金链条紧绷乃至断裂、城市发展缺乏产业支撑等一系列的问题。鄂尔多斯房地产泡沫破裂影响的不仅仅是广大投资客和放贷者,而是当地的金融和经济。可以毫不夸张的讲,鄂尔多斯的今天就是中国很多城市的明天。

1.鄂尔多斯的房地产泡沫因何兴起

在2000年,鄂尔多斯GDP仅为150亿元,被称为“内蒙古的西藏”。到2007年年底,在中国城市竞争发展力排名中鄂尔多斯增长竞争力排名全国第一。当鄂尔多斯一下冒出了6000多个亿万富豪,将近10万个千万富豪后,当地政府希望这些富人们的投资和消费均在鄂尔多斯,这样有利于鄂市经济的繁荣发展。那么如何留住煤炭资本呢?对于工业并不发达的鄂尔多斯而言只有两条:一是投资房地产,二是民间放贷。于是这两大产业蓬勃兴起。房地产业首当其冲。手中有了钱,政府便开始拓建新的城市空间。到了2011年,鄂尔多斯房地产计划新开工面积达1300万平方米,施工总量达2300万平方米,城市超常规发展,而人口流入量又跟不上,房地产的供应已远大于需求,泡沫破裂已成定局。

2.中国经济畸形发展的极端缩影

地方政府一味追求经济发展速度,用资源换GDP增速,富裕的人们一味盼着用钱生钱,致使房地产行业在没有足够需求的情况下突飞猛进,价格飙升。鄂尔多斯的这个财富路径和整个中国的财富发展路径何其相似。其实,它是中国经济过去几十年经济发展路径的极端缩影。鄂尔多斯的暴富可以说是一个奇迹,但也是一个悲剧。资源总有枯竭的一天,地产泡沫也会有崩盘的一天。投入到虚无缥缈“钱生钱”的游戏之中,比如毫无抵押和担保的民间借贷,这样只会让一夜暴富得来的大把财富,又在一觉醒来后全部消失。

3.房地产泡沫造成当地产业空心化严重

前几年,大量的投资资金更多的是借投资为名,来鄂市炒楼、炒地皮,而并非做实业。现在一旦房地产泡沫破裂后,未来当地经济靠什么来拉动,也成棘手问题。鄂尔多斯等地的房地产泡沫破裂给我们上了生动一课。当房地产泡沫破裂之后,我们会发现房地产给中国带来的危害是巨大的,不仅是相关产业遭受冲击,中国金融业的危机也会发生,更严重的是房地产泡沫给实体经济带来空心化,到时候我们靠什么来拉动中国经济?恐怕当年日本经济持续衰退30年的那一幕又将发生。一斑窥全豹,鄂尔多斯房地产泡沫的破裂造成的一系列问题,都将在未来在中国许多城市总爆发。

4.鄂尔多斯成为另类金融泡沫象征

当金钱得不到恰当使用时,会摧毁实体经济。请不要把草原明珠鄂尔多斯与拥有200年市场基础的香港相提并论,这对于两座城市都是一种不尊重。这座城市一度人均GDP超过香港,成为财富之乡,当地的房价、菜价、出租车价格甚至高过北京、上海等特大城市。没有实体经济支撑的大量货币是魔鬼,会让经济陷入螺旋式下坠过程:高昂的成本阻挡住创业的人群——虚拟经济的暴利成为惟一可以收回成本的生意——而虚拟经济泡沫抬高实体经济的成本,进一步冲垮了实体经济的根基。民间借贷链条在风吹草动下崩溃,当地的房地产市场成为一地鸡毛。地方政府试图用高额补贴吸引商家,遭遇悲惨的失败,补贴不能重塑经济环境,不能改变赢利模式,随着实体经济的下滑,政府的补贴也就成为无源之水。

5. 找不到办法化解危害是鄂尔多斯与温州的共同悲剧

温州和鄂尔多斯相继爆发民间借贷危机,特别是鄂尔多斯完全缺乏实体经济的支撑,人们纷纷担心危机蔓延,会带来更大的泡沫问题。中国整体情况如何?与鄂尔多斯一样,中国未强而骄,已经有一批先知先觉者通过虚拟资产套现、低价获得寻租权,获得了蛋糕上最丰厚的一块,其财富效应引发了一场全民狂欢。无怪乎,据国际金融诚信组织的统计,这十年的时间有数万亿美元的资产转移通过非正常渠道转移到海外。房地产泡沫等货币游戏远超实体经济,成为最重要的财富之源。这次温州及鄂尔多斯等地的民间借贷危机暴露出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中出现的诸多问题,如低端制造业陷于转型升级困境,民营中小企业生存艰辛等。

朱镕基卸任时讲话披露,称最担心今后经济过热:“我搞了50多年的经济工作,我能深刻体会到我国的这种“综合征”,日子稍微刚好过一点,就搞浮夸的作风、盲目的自满,莫名其妙的折腾、无知的决策。我讲过房地产的过热,但是我发现绝大多数同志都还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这种过热是不得了的,1993年就是房地产的过热,结果现在的海南岛还是“遍体鳞伤”。我看外国的报刊,都在讲中国的泡沫经济已经形成,房地产过热,风险太大。地方政府官员为了升官,盲目大跃进式地发展房地产,你们别把这个包袱留给后人,盲目地发展。我非常担心的就是搞“城镇化”。现在“城镇化”已经跟盖房子连在一起了,用很便宜的价格把农民的地给剥夺了,让外国人或房地产商搬进来,又不很好地安置农民,这种搞法是很危险的。”

6、如何拯救鄂尔多斯这样的空城

目前,太多的地方政府还在玩着圈地盖房,盖空城的游戏,太多的城市得的是与鄂尔多斯一样的病,只不过是病情没有鄂尔多斯重而已。对于经济转型而言,最痛苦的不是找不到病根,而是找到病根却无法诊治。鄂尔多斯政府此前看到了虚拟经济之害,试图吸引实体经济进驻,却因当地缺少产业链、缺少市场积淀而失败,也因为全民的高利贷狂欢、资源价格狂欢而失败。获得厚利者对实体经济不屑一顾,既然可以通过高利贷轻松获得20%以上的收益,谁愿意胼手砥足追逐5%以下的收益?

鄂尔多斯只吸引到了垂涎于煤炭的企业,他们更像煤炭投机者,而不愿意在当地扎根建立产业链。只要转变一下经济发展方式,改变一下经济发展思维,经济就能更好更持续更健康的发展。那就是找国内的金融专家到当地去考查调研,确定当地的经济发展产业,再运用金融杠杆引进全中国、全世界的资金、技术、人才到这个城市来发展确定的产业。地方政府只用一个亿的资金就能建立100亿的产业基金,100亿的产业基金用专业化的管理,投给确定的产业链上的优质企业,每家企业只投5%的引导基金,就能引来五千亿的资金,这就是地方政府只用1亿资金引来5千亿的投资。这样地方经济的发展就能形成良性循环.如何解决鄂尔多斯那种盖空城的中国式造城危机,只有放长眼光,因城因地制宜打造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目前中国各行业落后发达国家至少20年,中国每个城市只要发展一个产业,把这一个产业做好,做到全中国最好,全世界最好,只要一个产业追上发达国家,那么,这个城市就可以富可敌国。瑞士就是例子,瑞士主要生产一种产品:手表。瑞士把手表做到全世界最好,这个国家就成了世界上最好富有的国家,这个国家的人民就是世界上最好富有和幸福的人,而且留给了子孙后代可持续发展的财富和美好的未来。

中国现在每个城市都应该着眼于长远,着眼于能给子孙万代留下什么样的产业,找到真正的金融专家来定位,如何发展当地的产业,用金融工具打造一个可持续发展几十年上百年的产业,打造一个在世界上有竞争力的产业留给子孙万代,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鄂尔多斯以及和鄂尔多斯类似的城市问题。
中国的城市发展和城镇化的发展一定要站在未来百年的历史高度确定发展战略,百年以后,每个城市留给子孙后代的什么样的城市。城市的发展绝对不能鼠目寸光、急功近利,更不能浮夸,必须脚踏实地打造产业基础,没有核心竞争力产业的城市是肯定没有前途的,只能成为后人的负担。所以运用产业基金打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产业,打造一个未来在全世界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才是解决鄂尔多斯及中国所有城市发展问题的关键。

责任编辑:李瑞

热词:

  • 鄂尔多斯
  • 宏皓
  • 拯救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