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李丹专栏

优酷土豆网,给2013年网络视频市场的压力和机会

发布时间: 2013年02月01日 16: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专栏介绍

李丹

李丹

专栏作家

中国网络电视台战略研究部高级研究员;兼任欧美同学会德奥分会副会长;原中国地质大学经济学副教授;曾在德国哥廷根大学市场经济研究所从事多媒体消费行为客座研究。

      优酷土豆网合并,算是2011年-2012年,网络视频行业最受瞩目的重大事件之一。

  在2011年的网络视频行业,优酷网宣布与土豆网合并,对网络视频市场而言,是要面对一个行业内“巨无霸”的诞生。在技术发展瞬息万变的新媒体行业中,一年之后的2012年5月,当优土完成合并,这件事似乎已不那么令业内心惊了。

  在近一年的时间里,网络视频行业的其他企业有足够的时间去完善自己的发展战略,抢滩自己的战略要地,增强自己的竞争实力。就在优土网忙着合并中诸多难缠的“合并事宜”的时候,乐视网携自己的机顶盒,高调进入互联网视频市场;搜狐视频投资2000万美元建设搜狐视频总部,一方面继续大剧策略,走电视台栏目化细分的路线,另一方面瞄准移动视频终端市场;腾讯视频以5亿元的影视产业基金,入股华谊兄弟,直接布局产业上游。同时以腾讯多平台优势运营“大剧托管”模式;龚宇以爱奇艺“带着很强媒体属性的技术公司”的视角,提出以移动终端为轴心,满足受众分享电视、PC、移动视频的综合效益。

  而在此期间,优酷网终于完成了自己的夙愿,兼并了土豆网。单纯从2012年Q3优酷土豆的合并财务报告中,我们还很难看出优土合并的市场优势。

  但从下图四个季度的财务数据看,优酷土豆网的合并,已为其争取到了良好的成本和利润优势。

1

2

  从优土净收入和总成本数据看,优土合并已为新的双平台争取到规模经济效益。净亏损总额大幅度下降,毛利润总额大幅度上升。

1

2

  尽管从2012年Q3财务合并报表看,土豆网平台方面的数据更加糟糕。但优酷网方面表现出来的综合效益,显示出优土合并可能使网络视频行业将在2013年进入到新的盈利型市场的局面。当然这个局面仅仅从这些财务数据上还无法下定论。优酷土豆网的优势还需要进一步良好的战略来支撑。

  CFO出身的古永锵早已强烈的感受到了合并引发的规模效应。在2013年的战略规划上古永锵进一步强调了,“优酷更优酷,土豆更土豆”,并在行业市场上进一步强化各视频网站的内容将更加差异化的明示。差异就是分化。

  2013年,整个媒体行业都将以更大的热情和精力投入到移动互联网业务中。优酷土豆网的战略也瞄准了移动视频的商业化运营;同时,在云技术已经普及的时代,优酷土豆网也绝不会漏掉三网合一、多屏联动的市场机遇。

  2013年,优酷土豆网可能还会让网络视频行业无法安宁。当然,让网络视频行业无法安宁的不仅仅是优酷土豆网。业内的洗牌还没有结束,随着新媒体技术的加快发展和变革,2013年的网络视频行业依然充满变数。

  在网络视频行业中,“规模”不会拥有绝对优势,也不会拥有永远的优势。就任何企业而言战略的制定和战略的执行力,永远是决定企业胜负的关键。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