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李丹专栏

2013年中国新媒体行业的八大趋势

发布时间: 2013年02月01日 16: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专栏介绍

李丹

李丹

专栏作家

中国网络电视台战略研究部高级研究员;兼任欧美同学会德奥分会副会长;原中国地质大学经济学副教授;曾在德国哥廷根大学市场经济研究所从事多媒体消费行为客座研究。

      这个市场前途无量,这个市场门槛众多;这个市场充满梦幻,这个市场悲欢离合;这个市场造就巨富,这个市场烧钱无数。没有人愿意离开新媒体行业,没有人还会轻视新媒体行业,没有人不想利用它的平台空间。新媒体在过去的三十年创造了很多奇迹,在今后还会继续创造辉煌。

  2013年新媒体行业会有更多的亮点:

  1、移动终端与客厅多媒体互联网电视相结合

  2013新年伊始,美国市场研究公司NPD Group发布了一份互联网产业研究报告。该报告预计,互联网电视和手机的市场份额将继续扩大,消费者将更热衷于把移动终端上的内容“投影”到电视上。到2013年末,多媒体、多屏幕、多终端之间的内容分享将会成为常态。

  在国内,随着三网融合的不断推进,多家视频网站通过取得牌照或与有牌照企业的合作,进军机顶盒市场。这不仅是媒体进军实业领域的全新尝试,更将带来新兴电子媒体与传统媒体全面融合的全新格局,多屏整合时代正式到来。移动互联网将助推新媒体视频走向移动化、大屏化和多元化。

    2、移动端网民数量增长迅速

  2013年1月15日公布的《CNNIC第31次中国互联网行业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止2012年12月底,中国网络总数已达5.62亿。其中网络视频用户达3.42亿,占网民总数的65.9%;手机网民总数达4.2亿,其中手机视频用户1.34亿,占手机网民的32%。

  伴随着智能手机对功能手机的置换,无线网络的普及和电信资费的下降,各种移动应用和移动视频将快速扩充新媒体市场能力。

  3、新媒体视频广告地位进一步上升

  据艾瑞咨询今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网络经济整体规模达3850.4亿元,同比上升54.1%,保持较快增速。2012年,桌面网络经济占整体网络经济的份额为85.7%;在线视频市场规模92.6亿,增长率达47.7%;移动网络经济的份额为14.3%,呈不断扩大趋势。2013年移动视频广告更被业内人士看好。

  2013新年伊始,美国调研公司eMarketer预计,视频广告是在线广告市场增长最快的一个分支,在美国2012年该市场的开销增幅达46%,涨幅超过搜索广告和显示广告。

  4、网络自制节目反哺电视,网台联动进入新阶段

  各大视频网站积极投资扩充优质版权内容资源,着力打造自制栏目、自制剧,并将网站自制节目逆向输出到电视台。如,优酷网倾力打造的《晓说》栏目,以其影响力、高品质的制作水准被电视台买下,在2012年9月和2013年1月相继亮相浙江卫视和东方卫视。另外2012年7月17日,爱奇艺的科幻情景喜剧《奇异家庭》还未完全上线就创造了超千万的网络播放量,版权在上线之前就已售卖到江西电视台。 “内容输出”成为了视频网站新的“网台联动”模式。

  5、新媒体带宽成本和内容成本呈走低趋势

  伴随着移动终端业务的发展,无线网络通讯技术的普及和第四代移动通讯技术的开发应用,网络带宽成本已呈降低趋势。2013年在通讯技术进一步发展的基础上,业内预计带宽成本将会走低。

  而网络视频内容成本的下降已是不争的事实了。2011年版权价格较高的时候,中等剧单集约80万- -120万,2013年中等剧基本在25万-30万之间;2011年热播剧单集高达150万--200万,2013年则在50万上下。版权剧从2012年初开始下降,到2013年已进入平稳阶段。

  6、新媒体领域全系抢滩移动端,移动应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

  移动互联网的成熟时代到来,“多屏战略”圈地移动视频,成为各家视频企业的重中之重。腾讯在线视频部总经理刘春宁表示,“2013年,腾讯视频将力推真正的云视频开放平台应用,使用户能在不同场景跨平台、不中断地观看视频。” 

  古永锵称,2013年整个媒体行业都将以更大的热情和精力投入到移动互联网业务中。优酷土豆网的战略也瞄准了移动视频的商业化运营;同时,在云技术已经普及的时代,优酷土豆网也绝不会漏掉三网合一、多屏联动的市场机遇。

  龚宇在2012年12月称,无论是看传统电视,还是看PC、移动端,最终都会转回到电视上。但这个电视已经不是传统的电视,是云终端的电视。视频的现实社会将变成三个屏为主,PC、移动终端和电视。PC是少部分人看,大部分人是移动终端跟电视交错看视频。移动终端有两个作用,第一可以看视频,第二个作用是大电视机的遥控器。

  PPTV进入2013年后在上海正式发布企业战略称,将在着力打造“娱乐互动视频新媒体”的同时,践行PPTV网站移动终端无处不在、用极致体验回馈用户及客户的服务理念。

  百视通新媒体副总裁、百视通技术CTO黄思钧表示:“智能电视终端上,更加强调视听节目的交互体验,包括引入跨屏、跨终端交互操作的应用,对用户的喜好变化做出快速而准确的反应。因此,拥有更灵活特性的HTML5极其适合构建互联网电视机顶盒(OTT)与一体机的交互应用。”

  7、新媒体领域再现资金决定实力态势

  优酷网率先在纽交所上市,以马太效赢得巨额募资,并在2012年完成了对土豆网的兼并。2012年Q3仍保有38亿人民币的现金和现金等价值及短期投资额。

  搜狐、百度、腾讯等门户网站都以巨额资金支持网络视频业务的发展,并在2013年初频发市场新动态。

  人民网2012年5月在上交所上市,计划募集5.27亿人民币,超募8.5亿人民币。首次募资净额13.4亿人民币。

  新华网2013年1月已提交证监会IPO申请。

  新媒体发展历来表现在,资金实力决定技术开发和产品开发的实力,决定市场推广的力度,决定用户服务的能力。

  8、网络视频竞争格局趋于明朗

  随着优酷逐渐稳固行业第一的位置,被兼并后的土豆暂守第二,如果把优酷土豆网看做一体,无疑第一把交椅已经稳固。爱奇艺、搜狐视频、腾讯视频都觊觎行业第二的排行榜。酷6网因摇摆的战略性调整而失去了2012年的市场,2013年将再次进入战略调整期。乐视网坚守“小即美”的细分市场,已拥有稳定的用户群和营收模式。PPTV、PPS、迅雷在上市与盈利间寻找出路。

  网络视频行业的主要力量已经在2011--2012的市场调整与荡涤过程中确立了一个基础。2013年决定市场胜负的已经不是PC端的事情了,也不会单纯定位在移动端,多频融合的客厅多媒体将决定未来最大的市场占有者。

责任编辑:李强

热词:

  • 2013年
  • 中国
  • 新媒体行业
  • 八大趋势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