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皓专栏

宏皓:地方政府如何建立城市金融中心 

发布时间: 2013年02月25日 15: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专栏介绍

宏皓

宏皓

专栏作家

原名章强。著名金融学家﹑融资专家,北京交通大学客座教授、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中国金融智库首席金融学家、政府、上市公司融资顾问,中经产业基金理事会秘书长。

  近年许多城市为了发展经济都在建立城市金融中心,由于方法不正确都没有建成功。那么,城市金融中心如何建立呢?要解决这些问题我们首先了解英美等国际金融中心的形成发展史,金融中心的发展是内在经济与金融实力形成的,经济实力是金融中心形成和发展的必要条件。

  国际金融中心最早出现于19世纪的英国伦敦。19世纪,生产力已高度发展,国际分工不断扩大,交通运输条件得到根本改善,国际间商品交换数量大增,国际贸易随之发展。国与国之间经济联系的加强在客观上需要一个支付、结算和借贷中心。而英国在当时是最先完成工业革命的国家,而且拥有海上霸权,是当时的世界贸易中心。此外,当时的英国拥有雄厚的财力,以英国为中心形成国际支付体系。由此,伦敦从一个国际贸易中心逐步演变成为国际金融中心。长期以来,伦敦一直是外汇交易中心。二战后英国经济实力日益衰弱,但伦敦充分利用自身的有利条件,强化国际金融中介功能。20世纪70年代,伦敦又成为主要的银行存款和国际贷款交易的中心,到80年代,它进而成为主要的国际证券交易中心。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美国经济实力增强,又为欧洲重建提供了大量资金,因而纽约成为一个国际结算借贷中心。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一跃成为世界第一强国。美国政府大量进行海外贷款,企业也积极进行跨国投资,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债权国,美元等同黄金成了世界货币,美国的经济中心—纽约亦成为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和资本供应地。

  日本则在60年代后迅速发展为世界强国,其国际收支连年顺差,国内积累了大量的剩余资本和世界上最多的外汇储备,日元成为世界第三储备货币,其大银行数目多且高居全球之前列。由此,东京也发展成为与伦敦、纽约并立的国际金融中心。

  20世纪70年代,一批新的国际金融中心脱颖而出。它们的出现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形成提供了独特的模式。金融业常规的、依存于现实经济的从属性发展似乎不再是新的金融中心形成的必要条件。最有代表性的是香港.香港现代金融业的发展起步于香港开埠。二战后,香港金融业先后经历了多次内外部冲击。通过不断摸索和完善,香港建立了一套自由、透明并受国际标准规管的成熟金融体系。而得益于有竞争性的金融制度、经济体系以及优越的地理位置,香港受到国际资本、机构以及客户的青睐,逐步成长为全球最重要的国际金融市场之一,奠定了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香港建立国际金融中心的成功经验为内地发展金融业和建立国际金融中心提供了重要的经验借鉴。

  一、用金融创新帮中小企业成长

  对于一个城市或地区的中小企业来说可以借力资本市场升级转型,用金融期权组建中小企业核心团队,整合资源,创立品牌,融来资金,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从小企业长成大企业,成为区域经济区发展的持续动力。

  比如:蒙牛,阿里巴巴,当年注册资金都是50万的小公司。是通过融资上市成长成为大企业的,如果区域经区能扶持一大批中小企业成长成参天大树,10年内中原区域经济区就能富可敌国。

  城市金融区的定位在现阶段,通过金融创新帮区域经济区的中小企业去实现产业升级,去实现企业转型。首先,政府要给中小企业较为公平的成长环境,让中小企业看到能长成大企业的希望,政府不能把资金和资源全都给了国有企业。政府要将扶持中小企业发展长期化,法制化;其次要把民间泛滥成灾的资金引入到为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投资融资平台上来,不能让民间游资的炒作及高利贷泛滥成灾;其三让投资融资渠道畅通起来,投资者有财富增值的渠道,企业有合法低成本的融资渠道;其四,政府要建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扶持能创品牌及有创新能力的中小企业;其五,建立各行业产业基金,由专业化的产业基金投资中小企业;其六,帮助优秀的中小企业进行股权融资,建立股权私募基金,扶持鼓励中小企业长成参天大树。用金融工具帮助小企业主向企业家的升级转型,?就必须学习中国的金融理论,应该用金融创新理论帮助企业升级转型。

  通过金融创新引导中小企业自身提高核心竞争力,打造行业品牌。中国社会在快速转型,中小企主也要不断地学习创新,跟上时代发展的潮流,为中原区经济的发展作贡献。

  二、用产业基金打造化工产业集群

  近年来,在各地纷纷出台产业基金设立方案。以地方政府引导基金为主体的“红色PE”设立热潮大有席卷全国之势:不仅京津沪渝等PE云集的大城市一路高歌猛进,一些西部二三线城市包括县级区域亦后来居上,甚至军资背景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亦踏入此波洪流。随着城镇化发展的巨大市场机遇,城市金融中心迫切需要运用金融创新推动经济快速发展;而建立产业基金从而打造产业集群无疑是实现这一切的最佳选择。

  三、用产业基金推动招商

  产业基金的融资过程就是一个招商的过程,产业基金不光是融来资金,通过产业基金一期、二期到无数期的融资过程整合各种要素:人才、技术、资源、资金、市场要素、品牌宣传等为城市发展所用。还要通过融资解决城市的招商,产业基金持续的融资和投资引导众多的商家到某个城市来投资,形成产业集群,这样产业基金才能带给投资者持续稳定的投资回报,产业基金要帮助到这个城市来投资的商家成功发展,帮到这个城市来投资的企业成长,这个地区的经济就能持续发展。只有地区经济持续发展,农民才能成为产业工人和城市居民,城镇化才可持续。

  四、为到本地区来投资的企业提供全面金融支持

  产业基金不仅投资给本市的企业,更重要的是帮助本经济区内企业成长:推动企业技术创新,用PE的管理模式帮中原经济区的企业转型升级, 提高盈利能力, 打造本经济区企业核心竞争力;引导企业发展,帮本地区的企业打造成为行业冠军或行业隐形冠军;让本地区的企业经历10年的高成长,成为在全世界有竞争力的企业;为股东和社会持续创造更多的财富;推动本经济区产业转型升级和优化发展,从而提高本市产业的集中度和国际竞争力;扶持优秀的企业上市,以基金为资本纽带,通过向本市的企业注入资本,让其上市并成为国内龙头企业。产业基金未来可以向全球募集资金,投资对象主要是本经济区的行业里的龙头企业,提供资本运作,目的是使得中原经济区的行业龙头企业能从地区性变成全国以至全球的行业龙头企业。全球化时代更多体现的是质量、技术与品牌的优势。本经济区的企业推向全国乃至全球,逐步占领西方发达国家的高端市场,获得更高的经济效益,赢得更高的全球赞誉。

  五、区域经济运用金融创新突破经济发展瓶颈

  要建设成为区域经济,金融创新要借鉴美国的经验:美国建国于1776年,亚当·斯密出版《国富论》的同一年。同年,纽约出现了第一批证券经纪人,他们需要一个交易场所,于是他们签订了著名的《梧桐树协议》,并建立了纽约股票交易委员会——这一切就是后来华尔街的雏形。

  美国是靠金融资本市场起家的,美国正是有了一个强大的融资投资平台,向全世界借钱、借人,有了资金和人才,美国才迅速发展的,美国是依靠资本市场的优势强大起来的,一个地区崛起必须借助金融创新才能发展强大,先建立融资平台,融来资金和人才,再用融来的资金和人才发展经济,才能形成多赢的良性循环发展。

  区域经济崛起要培养良好的人文环境,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吸引全中国、全世界的人才来为区域经济崛起服务。政府尽量在各行业对民营企业放开,不能让国有企业完全垄断。金融投融资平台要让有能力的人参加,政府只制定规则,让各类人才发挥其主动性和创造性。

  区域经济崛起应该是:融资融智融天下。融来全中国,全世界的资金和人才为区域性经济崛起﹑振兴服务,然后在区域经济区生产出各行业的优质品牌产品,销往全中国和全世界,区域经济崛起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总结:只要运用金融创新,就能融资融智融天下,区域经济振兴、中国崛起就是水到渠成的事。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