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李丹专栏

优酷土豆网2012年Q4暨2012年财务报告分析

发布时间: 2013年04月12日 10: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专栏介绍

李丹

李丹

专栏作家

中国网络电视台战略研究部高级研究员;兼任欧美同学会德奥分会副会长;原中国地质大学经济学副教授;曾在德国哥廷根大学市场经济研究所从事多媒体消费行为客座研究。

  一、 优土网2012年Q4暨2012全年主要财务数据

  3月1日,优酷土豆(纽交所证券代码:YOKU)公布2012年财报,截止12月31日止的2012年第四季度,优酷土豆净营收6.358亿元人民币(1.021亿美元),同比增长30%,环比增长27%;净亏损1.136亿元(1820万美元),同比亏损减少43%,环比亏损增长24%。

  2012年度,优酷土豆净营收17.96亿人民币(2.88亿美元)。净亏损4.24亿人民币(6810万美元)。

  二、 优土网2012年Q4主要财务数据

  优土网2012年Q4综合净营收68583.1万人民币(10205.8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0%,比上季度增长27%。

  鉴于优土网在2012年Q3才完成合并,因此没有官方的完整数据。在下图表中,优土网2012年Q1、Q2和2011年的净营收总体数据是简单的叠加优酷网  和土豆网合并前的公开财务数据,2011年Q4和2012年Q3的净营收合并数据是优酷土豆网在2012年度财务报表中公布的官方数据,增长率均为在此基础上的计算结果。从这种对比数据我们看到,本季度优酷土豆网合并营收情况走势转好。

1

  2012年Q4,优土网营销总成本51954.4万人民币(8339.3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4%,比上季度增长38%。

2

  下图表优土网主要费用数据显示,2012年Q4产品研发费用占费用总额的28%,管理费用占比30%,营销费用占比44%。相比较上年同期优酷网和土豆网各自费用的合并数据,2011年Q4合并的产品研发费用占合并运营费用的16%,管理费用占合并运营费用28%,营销费用占运营费用28%。显然,合并后的优土网对产品研发的资金投入更大。

3

  下图表数据显示,优土网整体带宽和内容成本在不断提升。数据表明优土网用户流量加大,以及版权成本的提高。

4

  2012年Q4,优土网毛利率18%,毛利润11628.7万人民币(1866.5万美元)。Q4毛利率相比Q3下滑明显。

5

6

  从上述两组数据看,优土网合并后有一定的规模经济效益,尽管2012年Q4毛利率下滑,但整体毛利率水平高于以往。不过从古永锵坚持的"优酷更优酷,土豆更土豆"的战略上看,优土合并目的在于扩大市场规模。

  下图表显示优土网的净亏损数据。2012年Q4优土网净亏损进一步拉大,达11357万元人民币,环比亏损增加了24%,同比上年优酷网和土豆网各自亏损的合并数据则明显收窄了43%。

7

  三、 优土网2012年主要财务数据

  2012年度,优土网净营收179558万人民币,几乎与上年优酷网和土豆网的合并数据持平。营收总成本149554万人民币,比上年增长77%。2012年度优土网毛利率为17%,相比上年合并数据大幅度降低。这组合并数据中毛利率大幅度下降,估计是受土豆网财务数据的拖累而致。

8

  下图表优土网主要费用数据显示,产品研发费用占费用总额的22%,管理费用占比31%,营销费用47%。相比较上年优酷网和土豆网各自的费用数据,合并后的优土网营销费用大幅度下降(2011年合并数据为51733万人民币),管理费用有所下降(2011年合并数据为25550万人民币),而产品研发费用获得较大的提升。从这方面看,优土网的合并在运营管理上实现了成本节约,而更注重产品研发。

9

  2012年度优土网带宽成本52462万人民币,内容成本73706万人民币,服务器和设备成本6875万元人民币。

10

  下图表,2012年度优土网现金流表报显示,其运营产生的现金流净值为13742万人民币,投资产生的现金流净值-78419万人民币,融资产生的现金流净值为-63668万人民币。尽管优土网经营活动所产生的现金流净值为正,但额度并不高,估计是受土豆运营数据的拖累。2012年度优土网投资所产生的现金流净值较高,说明其对业务依然处于调整和扩大发展的阶段。而本年度融资产生的现金流净值为负,说明资本市场对其前景持谨慎观望态度。

11

  从优土网第一次年度合并报表看,优土网净营收依然覆盖不了负债,实际资产暂为负。财务报表显示优土网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值16.56亿人民币,优土网依然不缺钱。

  四、 优土网2012年发展战略

  2013年4月10日,优酷土豆集团董事长兼CEO古永锵的两封内部邮件流出,透露出优酷土豆集团的发展战略以及组织架构和分工的调整。

  古永锵在邮件中明确2013年的公司发展战略是“多屏合一、同心多元、开放共赢。”

  古永锵解释,在多屏时代,视频的多屏合一和移动化成为必然。由此,他把"多屏合一"作为2013年的战略重点。2013年初优土网已确定这一年是"移动视频营销元年",并提出日播放量过亿为目标。而在2013年的头三个月后,古永锵宣称,优土网已实现移动视频日播放量突破1.5亿的目标。进而优土网计划在2013年建立"客观真实的行业数据衡量标准"。

  在古永锵公布2013年优土网公司发展规划的同时,也公布了公司的机构调整,即“全民移动”。“产品上顺应用户的使用习惯和需求,整合核心功能,建立全方位的跨屏系统,实现多屏互动;营销上为客户提供有效的移动视频营销平台和服务。”

  具体到优酷土豆的组织架构调整,就是"强化了集团的地位(即"同心多元"),弱化优酷网和土豆网的独立概念,以集团BU化(Business Unit:业务单元)为统一概念"。在此基础上,优土网成立了四个委员会,即集团管理委员会、集团产品技术委员会、集团内容市场委员会、集团营销业务委员会。同时,将优酷和土豆设置为集团的两大BU,围绕这两个核心业务单元进行多点布局。"布局"主要集中在:品牌梳理、版权内容、自制内容、PR策略,产品风格上也更加注重各自特质,明确差异化和各自的核心竞争力。

  从分析看,优土网合并后还是具有强大的市场优势,实现盈利也不是很困难的事。但优酷和土豆依然是两股力量,内容上可以有个性,但在运营和市场上真正实现合一,可能还需要时日。


 

责任编辑:韩鹿佳

热词:

  • 优酷
  • 土豆网
  • 2012年
  • Q4
  • 财务报告分析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