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打开社会资本投资第一道闸门

观点 央视网 2014年05月22日 19: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记者 阎海东)

  在破除社会民间资本进入基础设施等领域的“玻璃门”,鼓励引导社会资本扩大投资方面,相关政策近日迈出了实质性的重要一步。5月21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了首批向社会资本开放的80个示范项目清单,这些清单项目包括北京地铁16号线、深圳地铁6号线、蒙西至华中地区铁路煤运通道、陕京四线天然气管道工程等。

  国家首批推出的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的基础设施等领域的80个项目涵盖很广,既包括了铁路、公路、港口等交通基础设施,也包括了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以及重大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工程,油气管网及储气设施,现代煤化工和石化产业基地等。发改委表示,此次公布的80个项目旨在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特别是民间投资以合资、独资、特许经营等方式参与建设及营运。

  分析认为,我国目前社会资本尤其是民资本容量巨大,有效盘活社会资本,鼓励和吸引其参与包括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在内的广泛投资,将会释放出巨大的经济活力。如果社会资本投资被有效合理地释放,其推力将有多大?

  社会资本潜力巨大

  发改委5月21日公布的80个示范项目清单,明确希望已开工建设和基本明确投资者的项目,应加快建设营运进程,或加快推进前期工作,尽快形成示范效应。而在尚未确定投资者的项目,提出要创造条件来进一步落实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投资、建设及营运,具备条件的要面向社会公开招标,并按照有关规定程序办理。该文也明确地表述了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即有关项目业主要强化市场主体责任意识,依法经营,努力把项目建成社会资本参与建设和营运的样板工程。

  近年来国家一直在政策方面鼓励社会资本尤其民间资本进入上述领域,社会投资进入公共服务、能源、信息等领域的意愿也很强烈,其中以新能源和铁路投资的积极性最为明显。2010年5月13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重申并将同年3月底国务院常务工作会议精神具体化,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法律法规未明确禁止准入的行业和领域。

  为了贯彻落实该《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其后不久发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重点工作分工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中央和地方政府部门在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方面的分工和任务。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商务部、财政部等20多个部门分别承担相关任务。为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等九大领域,通知明确了40项工作任务,每项具体任务少则有一到数个部门负责,多则十几个部门。

  从此后发生的一系列事实可以看出,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及能源信息等领域投资的实践中,也出现了一些或大或小的问题和顾虑观望态度。以铁路投资为例,很多战略投资者看到了中国铁路潜在的市场前景和长远的商业利益,但迟迟不肯下手。分析专家认为,目前的投资体制、对于运营管理的控制以及对民资的权益都无法得到切实保障,使得投资者只是处于观望阶段,而没有进一步行动。

  近些年来,虽然政府出台了一系列鼓励社会资本投资的政策措施,但实际上社会资本投资难的“玻璃门”、“弹簧门”现象仍广泛存在。在新能源领域,尽管国企与民企并重、竞争与合作并存应是产业发展的长远态势,但实际上民间资本依然要面对“国家队”的“挤出效应”,投资规模并不大。而在公用事业和社会事业领域,民间投资一方面要接受来自其他所有制企业的市场挑战,另一方面要接受公用事业项目较低投资回报率的事实。如何真正积极地调动社会资本尤其民间资本来进一步激发经济活力,充分利用市场力量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一直是一个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

  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十八大以来,以激活社会资本为重点的投融资体制改革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市场能量得到强有力释放,并成为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积极因素。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不仅是决策层也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投融资体制的改革,不仅影响着未来的经济结构和增长模式,也是经济体制改革的关键环节和政府体制创新的核心内容。

  2013年5月,国务院批转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强调,投融资体制改革方面,抓紧清理有碍公平竞争的政策法规,推动民间资本有效进入金融、能源、铁路、电信等领域。

  2013年8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加快推进铁路建设的意见》,强调多方式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以中央财政性资金为引导,吸引社会资本投入,设立铁路发展基金,同时向地方和社会资本开放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资源开发性铁路等的所有权和经营权。

  2013年9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意见》,强调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在确保政府投入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吸引民间资本参与经营性项目建设与运营。这有利于形成多元主体的市场结构,提高城市基础设施的投资与运营效率,也有利于缓解政府财政压力,减轻地方政府债务负担。

  《关于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强调,在投融资体制改革方面,要按照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的原则,制定政府投资条例、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条例。减少投资审批事项,是投资体制改革迈出的关键步伐。

  专家认为,在保障政府财政投入的同时,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引进社会资本,将为经济转型发展带来重要推动力。进一步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更有效地激活社会资本、释放市场活力,有效推进经济转型升级,依然有待于最大限度地取消和下放核准权限,有待于进一步细化鼓励民间投资实施细则。而本次公布的旨在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尤其民间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建设、新能源、信息等领域的示范项目清单,正在成为优化投资结构、激发市场活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认为,让社会资本特别是民间投资进入一些具有自然垄断性质、过去以政府资金和国企投资为主导的领域,有利于扩内需,增供给,稳增长,激活企业的活力和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在目前经济形势下,引入社会资本有利于扩大投资,以达到“稳增长”的效果。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徐洪才也分析称,“稳增长”的重要手段就是“稳投资”。要激发市场投资活力,优化投资结构,就必须打破国有企业在基础设施等领域投资的垄断,鼓励社会资本平等参与投资,这样就可以盘活民间资本存量,激发市场投资活力。鼓励社会资本进入此前存在“玻璃门”和“弹簧门”的油气管网和储气设施,有利于更好地加快我国的能源生产和供应,保障国计民生。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